出租车票市场暗藏利益链 随意打印单张票额可达2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10-18 08:48:56

店主号称他卖的打票机刚刚升过级,最新版本卖600块一个。说着,他又拿出一个外观明显小一圈的打票机,这是300块钱的老版本,里面只有20多个出租车号。新版本的好处不仅在于车号有200多个,单张票据最高能打印2万块钱。

记者:“来买这玩意的多吗?”

店铺老板:“多!开发区那块拉活儿的不都使这个嘛,(那是黑车),是黑车啊,黑车都使这玩意儿。第一代开始,这都换了好几代了。你得看在哪儿报销用。有的老外,两万块钱,他拿回国去报,他照样能报掉。开发区那儿,他们要。(都是黑车使。)正规车也有使的,(使这个干吗?跟人砍价?)不是,打票根啊。(他把票卖了,把票根留下?)是呀。”

除了北京的的票,店里还卖能打印外地出租车票的打票机。

记者:“只能打北京的是吧?”

店铺老板:“外地的也有。这得看哪儿了。辽宁的有,天津的有。其他的还不知道呢。”

记者:“是一个机器打吗?”

店铺老板:“不是一个机器,一个机器只能打一个地区的。”

打票机在北京市面上并不难买,店主一致强调,关键得能搞得到正规出租车发票,只要有票,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循着个别店主的指点,记者来到了出租车在首都机场排队拉活儿处,时不时会有人搭讪,说起票的事儿。

记者:“多钱呀,我先问问。”

卖发票者:“120。新的。”

记者:“保真吗?”

卖发票者:“哎呀,出租车上的。”

记者:“我记得人家说100来着。”

卖发票者:“100那是老票。现在是11年的,最低120。”

卖票人递上一卷空白出租车票,一卷98张,他解释,这票是半小时前,刚从出租司机手里收来的。北京的一卷空白的票有99张,外加一张票根。这一卷票正常打印了多少张,重复打印了多少张,票根上都有明确的显示,如果对不上号,出租公司还会处罚司机。所以卖票人手里的的票没有票根和最后一张空白票。

记者:“带票根吗?”

卖发票者:“不带。把票根他们给抽了,要不他们说一张票根罚他们500。”

记者:“你这也就是几十块钱收的?”

卖发票者:“100收的。社会车都是(卖)150。(私家车也能买吧?)私家车都给他们150,出租车都知道100块钱收的,挣20块钱就得了。”

记者和几位卖出租车发票的人攀谈,大家都说自己的的票是从出租司机手里收来的,肯定保真。

记者:“有发票吗?”

卖发票者:“卷的呀?有。我这个比你那个还新呢,我这刚出来两三个月,带戳的。”

记者:“多少钱?”

卖发票者:“我就告诉你个最低价,就130块钱。”

从打票机到空白票,市场上都有销售。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有家带钻的店铺也在出售出租车票打印机,报价600元一台,保修一年。空白发票,这家淘宝店也在销售,180块钱一卷。

淘宝店家:“里头填了200个车号,每打一张,车号都不一样,也可以让它一样,想怎么打怎么打,看你怎么个要法儿了。”

记者:“一个月要是打特别多的票,比如超过200张了,是不是以后的票就重复了呢?”

淘宝店家:“那你就手动改,就是麻烦点,改20个号你把车号收集好了,改20个号得改个20分钟吧。”

算算看,一年下来,这种渠道流失的出租车票能有多少?又有多大的价值?监管部门该怎么堵上这一漏洞?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