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地铁新线运营倒计时 西站将实现倒地铁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9-26 08:35:53

地铁9号线

装修主打“九宫格”

北京西站倒地铁不用出站

西站南广场进站大厅,旅客络绎不绝,人们好奇地探望大厅中央的地铁施工围挡,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忙着给站厅重新吊顶。“下回再来,地铁直接就到啦!”几名刚下火车的旅客议论纷纷。

9号线北京西站的进站大厅,就设在地下一层综合大厅南区,与目前北京南站的4号线车站非常相似。“大厅中央是付费区,旅客下了火车直接刷卡进站,下到地下二层就能上地铁列车。”中铁14局集团项目部李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从地铁出来赶火车,还是需要先出北广场,再进站候车。

施工现场看起来有些凌乱,等待安装的刷卡闸机、吊顶铝板、各种线缆随处可见,幽暗处不时冒出现场焊接的火花。记者注意到,站台区的屏蔽门已经安装就位,靠近屏蔽门的行走通道也都清理得干净整齐。“装修只剩边角尾活,不影响空载试运行,年底通车不成问题。”李经理表示。

9号线的装修主打“九宫格”元素,即我国书法临帖的界格,一块块方形的网格状轻巧铝板成为天花板的主要装饰,整体风格简洁明快。这些网格以白色为主,不同车站天花板会以黄、黑、灰、蓝的不同色彩来区别。

北京西站还预留了与7号线同台换乘的条件,只要列车同方向,转身走到站台另一侧就完成换乘;如果方向不同,乘客则需要上站厅从另一侧扶梯下到站台换乘。年底通车时,9号线南段将与房山线相接,郭公庄站也将成为“双岛四线”车站,实现类似的同台换乘。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