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地铁新线运营倒计时 西站将实现倒地铁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9-26 08:35:53

建成一段开通一段,北京地铁新线分期运营的模式已成常态。昨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和东直门快轨公司获悉,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而进度稍快的15号线顺义段已经开始列车空载试运行。随着这三段新线年底开通运营,本市地铁运营总里程将再添35公里。

目前,三段地铁新线全面进入开通运营前的倒计时阶段,列车将严格按照运行图完成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运行,车站装修施工的扫尾工作则同步进行。

15号线一期东段

列车最高时速90公里

顺义直达望京西只需35分钟

中国红立柱、仿斗拱、镂空窗花……15号线一期东段的4座新站,依然延续该线古韵悠扬的风格。

列车从俸伯站向南法信站驶去。1公里、15公里、40公里,列车驾驶室仪表盘上的速度表跳得很快,但记者在没有任何倚靠的情况下,没有感到明显颠簸。“现在速度还没有跑起来。”地铁司机说,15号线列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90公里,比普通地铁线要快,年底开通后顺义直达望京西只需要约35分钟。

这段新线最具特色的是紧邻顺义新城的顺义站,特别设计成了圆形站厅,面积是一般车站的两倍以上。在站厅中间,4个红色圆柱作为支撑,天花板上是一个红色的八角形图案。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张金透露,这座圆形站厅的四周还要设置4幅艺术壁画,目前已委托艺术机构在制作。

透过车窗,轨道一侧紧挨着的一道“走廊”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距离轨道有一米多高,上面铺设了足有80厘米宽的板子。

“这是紧急疏散平台,和站台高度一致,沿轨道全线铺设。列车如果在行驶途中发生紧急情况,乘客可在停车点下车,通过紧急疏散平台走到最近的车站。”张金介绍,有了这个逃生平台,旅客紧急疏散时会更为安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