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80周年: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李蓉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9-16 08:36:51

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形成同正面战场相配合的敌后战场

创建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中形成的重要经验。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和中共满洲省委就开始派出干部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开始主要是配合和策应正面战场作战,随后便深入敌后创建根据地,逐渐开辟了广阔的和正面战场相配合的敌后战场。在华北,八路军主力在山西展开后,东进冀鲁平原,在更广大的地区建立起抗日民主根据地,并粉碎敌人多次“扫荡”。在华中,新四军挺进大江南北,建立和发展华中抗日民主根据地,开展了反“扫荡”、反“清乡”、反“清剿”斗争,扭转了不利局面。在华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珠江三角洲、海南岛等地开展抗日斗争。随着形势的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渐成为抗战的坚固阵地,敌后战场逐步成为抗战的主要战场。特别是1940年百团大战后,日军加紧对敌后战场的作战,敌后战场在全国抗战中发挥了重大的战略作用,在打击、牵制日军方面作用十分明显。

中国共产党还在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亦即局部执政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依据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根据地进行了普遍的民主选举,在政权的人员构成中实行“三三制”。在经济上发展生产,对地主实行减租减息政策,既改善人民生活,又调动地主阶级参加抗日的积极性;领导开展大生产运动,既解决了抗日军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又为从事经济建设、发展生产积累了经验。在文化建设中,明确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要求,为发展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指出了正确方向。根据地的法制建设、社会建设虽然条件有限,但仍取得不小成就。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国际友人称赞、全国人民向往的民主政治的榜样。

实施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使党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国的抗日战争,遇到的困难不可计数。正如毛泽东所分析:“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不足,大多数民众的无组织,军力的不坚强,经济的落后,政治的不民主,腐败现象和悲观情绪的存在,统一战线内部的不团结、不巩固等等,形成了这种困难环境。因此,共产党员不能不自觉地担负起团结全国人民克服各种不良现象的重大的责任。”为了担负起抗日战争的领导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国情和抗日战争的实际,制定正确的理论和政策,指明前进的方向,并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要求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在政府工作中,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十分廉洁”、“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在和友党友军发生关系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坚持团结抗日的立场,坚持统一战线的纲领,努力成为实行抗战任务的模范;诚心诚意地和友党友军商量问题,协同工作,成为统一战线中各党相互关系的模范。可以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体现。

为了使党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加强全党的理论和历史学习,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这一“伟大的工程”的具体体现。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更是为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克服党内在学风、党风、文风方面的不正之风。中国共产党还强调从严治党,对违法乱纪者或进行教育或绳之以法。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高超智慧和模范行动,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