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80周年: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李蓉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9-16 08:36:51

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纪念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大举侵占我国东北,迈出了企图灭亡中国的严重一步。在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东北各阶层民众和爱国官兵奋起抵抗。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更是在此后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中华民族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高举抗日旗帜,率先领导东北抗战

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是党成立后就提出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在抗日战争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日本侵占东北后的形势、任务、方针和口号,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揭露日本侵略者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殖民地的“大陆政策”、“满蒙政策”,谴责国民党政府的妥协退让,号召工农兵劳苦群众“罢工罢课罢市,反对帝国主义占据满洲!”“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实行土地革命!”特别强调“发动游击战争!”10月,中共中央向中共满洲省委发出指示信,强调党在满洲的主要任务是,发动和组织兵变,进行游击战争;派巡视员到各地农村创建游击队,开辟游击区,以武装斗争反抗日本侵略者。

从1931年10月开始,在东北相继兴起了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军。中国共产党大力支持东北爱国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抗日斗争,同时抽调干部领导东北抗战,组织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从1932年起,中国共产党先后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等民族爱国志士参加的10余支抗日游击队,逐渐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力,并发展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东北抗日联军等抗日武装,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四川人赵一曼,九一八事变后怀着“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的决心来到东北,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斗争,出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1师第2团政治委员。河南人杨靖宇,担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浴血奋战在抗日前线,为民族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若不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就将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中国共产党于7月8日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8月,中国共产党在洛川会议上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由红军改编成的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配合正面战场开展敌后游击战,广泛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活跃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大地,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高举抗日旗帜,没有对日妥协投降,极大地鼓舞和激发起人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