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80周年: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李蓉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9-16 08:36:51

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大敌当前、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逐渐调整政策,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争取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必须把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把一切支持抗日的政党、阶级、阶层、团体、爱国人士、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联合起来,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因此,中国共产党把倡导和建立、维护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不计前嫌,经历了由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再到联蒋抗日的政策调整,终于实现了国共再次合作。中国共产党总结和吸取大革命时期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推动革命发展的经验教训,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一方面顾全大局、遇事协商,另一方面实行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促团结的方针,及时消弭合作中出现的磨擦和危机,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建立友好关系,初步奠定了以后政治协商、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先后派出中共代表团和驻武汉的长江局、重庆的南方局,在领导南方各省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的同时,努力争取和团结各界民主人士包括地方实力派。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通过派代表参加国民参政会等各种形式,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交流沟通,加强团结,共同为夺取抗战胜利尽心尽力。中国共产党还团结各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同仇敌忾,共同致力于抗战大业。所有这些,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团结一切抗日力量的民族责任感,以及一贯坚持的民族团结精神,从而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凝聚人心、提高战斗力的作用,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强支柱。

提出正确的理论和政策,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指明方向

中国抗日战争能否胜利?怎样才能取得胜利?抗日游击战争有何作用?这些都是抗日战争中人们极为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抗日战争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全面抗战的路线,持久抗战理论,人民战争理论,抗日游击战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新民主主义理论等,为中国抗日战争指明了方向。这些具有创新性的理论和政策,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还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提出的正确理论和政策,尤其是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