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缉毒战 越打越花哨 中国K8成缉毒先锋

来源:北京晚报
2011-06-26 17:31:17

国际缉毒战 越打越花哨 中国K8成缉毒先锋

参与缉毒巷战的巴西M-113装甲车

警方

亮出家底 联手作战

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大毒枭,各国政府唯有拿出全部家底,海陆空一起上阵,打击凶悍的毒贩子们。

装甲车开道军警进攻

直升机在头顶尖锐呼啸,军人和警察全副武装把守路口,装甲车轧过破损不堪的路面,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除了宿醉的流浪者,街上空无一人,两边板房的窗户里,偶尔探出一个脑袋,又立刻缩回去。伴着清晨的曙光,高音喇叭在喊话:“政府准备搜查曼古埃拉,清理犯罪分子,请居民们配合、举报,我们会帮助你们的。”这种风声鹤唳的场面不是电影,而是发生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贫民窟里真实的一幕。

今年6月,巴西政府出动800名警察和特种部队士兵,驾驶着直升机和装甲车,直奔里约热内卢市内的曼盖拉贫民窟,打击当地气焰嚣张的贩毒和暴力团伙。

美军插手放出“全球鹰”

主要产毒大国往往经济落后,政府军装备有时候还真赶不上毒贩子。这时候,世界警察美国出动了。对于已经完全插足的地区,美军直接参与武装缉毒。例如在鸦片产地阿富汗,美军就多次出动地面部队和直升机围剿贩毒武装。而在主权国家,美军主要采取提供信息,派出军事顾问协助等方式帮助缉毒。

在2011年初,五角大楼多次派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进入墨西哥,在6万英尺的高度对毒贩子进行追踪,然后将信息提供给墨西哥警方。在厄瓜多尔,美军派遣了一支空军警戒部队,一方面对空中的走私进行拦截,同时监视安第斯山脉,防止毒贩子从陆路将毒品运送过境。

农用飞机改缉毒专机

为了减少“牛刀杀鸡”的浪费,美军还将一款名为AT-802U的涡轮螺旋桨农用飞机进行改装,加装机炮、导弹、炸弹,加强侦查、通信、数据处理和装甲防护设备之后,用做缉毒专用机。

相比喷气式战斗机,该机转弯半径小,低空低速操纵性能好,驾驶员视野宽阔,而且耐用可靠,保障简单低廉,因而在拉美的缉毒作战中,颇受好评。

中国K8成缉毒先锋

近几年,南美国家一改依靠美制武器的老传统,开始关注起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玻利维亚国防部长去年公开表示,该国将购买中国战机,用于缉毒行动。有媒体透露,玻利维亚看中的正是中国军品的“出口明星”——K8“喀喇昆仑”教练战斗机。

与装备精良的毒贩相比,玻利维亚的空中力量则显得势单力薄。公开资料显示,玻利维亚空军主要装备美国比奇公司生产的T—34“导师”教练机和加拿大生产的T—33“银星”教练攻击机,这些战机过于老旧。玻利维亚决心购买中国战斗机就是希望加强空军实力,截断毒贩的“空中走廊”。玻利维亚选择中国的K8作为“空中缉毒警察”是一个明智选择。K8对于执行巡逻和缉毒这样低烈度的任务尤为适用。南美毒贩主要使用民用飞机运毒,基本没有配置武器,装备雷达、机关炮和空对空导弹的K8完全具有压倒性的火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