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医改破除基层"以药养医" 3月内回归公益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6-10 07:38:06

三、建立激励性的分配机制。对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居民满意度为核心,公开透明、动态跟踪的工作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对医务人员,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建立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分配激励机制,调动员工提高技术、改善服务的积极性。

四、建立规范性的药品采购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实行基本药物省级集中采购。一是主要招生产企业。确定中标企业是责任主体,对药品质量和配送统一负责,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二是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发挥规模优势,有效降低药品价格和采购成本;三是双信封制。核心是确保质量安全;四是集中支付。政府直接向生产企业支付药款,保障生产企业利益,也杜绝了不正之风的发生;五是全程监控。对中标药品从生产到使用进行全过程、全覆盖检验,将基层用药全部纳入药品监管范围,确保基本药物安全有效。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中药质量评价体系,要防范个别企业进行恶性价格竞争,对明显低于参考价的,要深入分析,及时应对。

五、建立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经费由政府负责,运行经费通过服务收费、政府补助等多渠道补偿,政府对基层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办法予以补助。同时,发挥医保支付的重要补偿作用,调整基层机构服务收费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样,确保基层机构正常运行,确保医务人员收入不仅不下降,还有所提高。

问:建立新机制有没有时间表?

答:推进基层综合改革,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已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要在做好制度设计、实化细化具体政策措施和操作方案的基础上,同步完成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实现新旧机制平稳转换。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已明确要求,各省份医改办要承担起统筹协调的责任,卫生部门要承担起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财政、人事、编制部门要承担起相关职责,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县级政府是基层机构改革的主要实施者。从6月份开始,集中2个-3个月推进综合改革,初步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