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医改破除基层"以药养医" 3月内回归公益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6-10 07:38:06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 合力推进基层综合改革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谈今年医改重中之重

我国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两年来取得哪些重要进展?2009年-2011年阶段医改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最近,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专门到18个省份调研医改工作进展情况,记者就此对孙志刚进行了专访。

问:新一轮医改启动两年多了,请问改革取得那些成效?

答:从一季度以来的督导调研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全国医改工作会议之后,各地普遍加快了改革进度,改革总体进展顺利、势头良好。

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了12.7亿人,超过80%的统筹地区开展了门诊统筹,超过90%的统筹地区实现基本医保统筹区域内费用即时结算结报。

基层医疗服务的软硬件建设得到明显加强。70%以上的地区拥有了达标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政府通过在岗培训、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为基层补充全科医生。

82%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16个省(区、市)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

另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逐步深入。各地都推出了改进管理和服务、优化治疗流程等便民惠民措施,加大了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的探索力度。

问:从完成3年改革任务,并为今后改革进一步深化奠定基础的角度看,当前医改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答:总体来看,改革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新机制建设明显滞后,特别是基层综合改革明显滞后于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的扩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