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 首次例行记者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经国、李忠发、侯丽军 来源:新华网
2011-04-28 07:00:03

国防部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 首次例行记者会在京举行

4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主持记者会。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希望外界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试验,不要作过度猜测和解读

针对中国第二次试飞J—20隐形战机的问题时,耿雁生说,随着技术进步,中国军队不断发展和更新武器装备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世界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新型武器装备在发展的过程中,开展系列试验工作也是正常的。

耿雁生表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希望外界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试验,不要作过度猜测和解读。

中日应排除干扰,加深理解,增进互信,继续开展各领域防务交流

针对不久前日本智库防卫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和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就中日关系发表的言论,耿雁生说,中方注意到日本防卫大臣发表的涉华言论和日本防卫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

日方的言论无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客观事实,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耿雁生说,近年来,中日防务交流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严重的障碍,特别是日本少数人和部分媒体恶意炒作中国军力发展,误导民众,损害了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希望双方排除干扰,加深理解,增进互信,继续开展各领域防务交流,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