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复旦抗癌女教师去世 抗癌日记感动无数网友

作者:杨华丽 来源:新疆电视台
2011-04-21 07:41:30

33岁零18天,飞扬的生命倏然着陆

午后,四月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这座城市。不足三岁的小“土豆”饭后在草地上捡起了两根树枝,一边晃一边开心地说,“我要把它做成鱼竿,钓鱼给我妈妈吃,妈妈饿了。”这是2011年4月19日的14点。

就在11个小时前,小“土豆”的妈妈、曾经以“癌症日记”感动了无数人的复旦大学青年讲师于娟悄然离世。近万名网友含泪在网上向她道别,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为她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告别会,不少复旦师生泪洒现场,但这一切,于娟那个小小的儿子“土豆”,依然懵懂无知。

母亲辞世前几天,儿子一直在哼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再远的飞行也要着陆,再长的旅行总会回家。2011年4月19日凌晨3时许,于娟辞世。几番生死,顽强抗争到底;下笔万言,生命日记传世。生命如斯,应无所憾。”昨天清晨8点58分,专为于娟而开的微博、“复旦教师抗癌记录”发出了这条让无数网友惋惜的消息。她的上一条微博,时间停留在4月18日9点08分,尽管只有他人代言的寥寥数语,但“平安,今天转院”六个字还是给了所有关心她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没有人知道,就在18个小时后,她将永远离开这个世界。“这两天,有个关于‘关爱女性,关注肿瘤’的活动需要她的一张照片。因为这几天她的状态一直不太好,我们一直在等,等她身体好点再帮她拍照。我们一直以为,她熬过了5月就好了。谁知道,她突然之间就这么走了……”对于于娟的离世,于娟的姐夫罗先生还难以接受。昨天中午,在于娟租来的家里,他接待了前来探视“土豆”的几位媒体代表。眼前的他眼圈发红,因为一夜未眠而显得有些憔悴。谈到于娟的离世,他几度落泪。“其实,早在清明节期间,于娟的状况就不是很好。送到医院急救,但是医院里来来往往的人太多,声音又嘈杂,她这几天一直没有睡好。”前天晚上,于娟突然就呼吸急促起来,“当时我们已经预感到,可能不好的事情就要发生了。我们叫醒了已经睡着的‘土豆’,想要让于娟再看他一眼。像他这样年纪的孩子,半夜被突然叫醒会又哭又闹,但‘土豆’很乖,很安静,他看着正在吸氧的妈妈说,‘我要帮助妈妈!’凌晨3点,于娟走了。我们再次叫醒了‘土豆’,他一直坚持不肯进病房。我们都想,也许,孩子是知道了什么吧?前几天,‘土豆’就一直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奶奶和姑姑一直不许他唱这首歌,但‘土豆’一直在唱。当时,我们都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