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连着国计——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11-03-01 22:27:49

反腐倡廉:“权力监督”期待新探求

反腐败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焦点之一。2010年多名省部级高官被查办,彰显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有关人士表示,要遏制腐败案件高发的势头,从根本上看必须依靠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斩断腐败现象滋生的利益链。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批评政府,公众期待今年两会在“创造条件”上有进一步的措施,让群众的批评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社会管理:“新课题”期待新突破

最近,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课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媒体开展的两会民意调查中,一些公众表示,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后,社会建设滞后的局面需要改变。强调社会管理旨在立足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国情,通过制度创新化解社会矛盾,清除发展障碍,促进社会和谐。

从今年地方两会透露的施政目标来看,大都把“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作为主要诉求。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除了让群众更富裕外,关键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人们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改进网络管理方式等重大议题,提出真知灼见,促进改革突破,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