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连着国计——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11-03-01 22:27:49

城市治堵:破解“城市病”需要新思维

随着“汽车时代”到来,2010年我国大中城市交通拥堵引起空前关注,一些大城市掀起一轮“治堵”行动,将“城市病”推上风口浪尖。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预防和治理‘城市病’”。但目前我国城市建设依然“重治理、轻预防”,治理也大多是“限户籍、限购车”的矛盾延缓式思维。

近年来提出“人车分离、节地畅通”新模式的著名学者董国良表示,城市普遍出现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环境污染,凸显传统城市建设理论落后于“汽车大众化时代”,城镇化建设需要新思维。我国正处于城镇化中期阶段,今后城市扩容如何创新模式预防“城市病”?在“治堵”等城市管理中怎样“以人为本”、增强市民“幸福感”?人们期待两会广纳民智。

上学看病就业:破解“老难题”需加大力度

两会前夕,教育、医疗、就业三大难题再次引起网民关切。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近年来就业促进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法规密集出台,使三大民生难题有所缓解,但离百姓期待尚有不小距离,特别是“优质、均衡、公平”的呼声仍然较高。

新的一年,教育改革如何围绕百姓期盼的公平问题实现新突破?医疗改革如何打好“新医改”攻坚战?如何进一步扩大就业和破除就业歧视?这些问题无疑都是两会的重要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