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阳刚"回应身份质疑:干的确实都是农民工的活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2-25 10:50:22

刘刚的父亲在展示刘刚曾经听过的磁带,满满一袋子。 袁泉摄

在农场时,王旭就住在这间简陋的平房里。如今房子已易主。曹树林摄

歌唱组合“旭日阳刚”回应身份质疑

“草根”如何一路走来

阅读提示

从默默无闻的“草根”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旭日阳刚用一段视频铺就了成名的阶梯。不过,近日他们的农民工身份备受质疑,各种版本的成名史流传坊间。“草根”的泥土里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分别去到他们在黑龙江和河南的家乡,进行调查采访。

【质疑】

“农转非”和农场户口,算农民工吗?

【回应】

“我干的确实都是农民工的活”

这些天,旭日阳刚正乘坐飞机奔走于各地演出。记者只能见缝插针,占用他们的候机时间采访。

“非得盖大楼才是农民工?”刘刚对于铺天满地的质疑显得有些激动,他一直反复询问记者“什么人才算农民工?”刘刚,组合中的吉他手,1981年出生在黑龙江省穆棱市三兴村。据他回忆,祖辈种过地,父亲刘显忠在村子里做修理工,母亲则在外头揽活,“比如给修路施工的队伍做做饭”。

关于户籍属性的问题,刘刚并不十分清楚。住在东北老家的刘显忠道出了来龙去脉:“1995年,穆棱县撤县设市,同时为了方便刘刚参军,我们家办了‘农转非’。”他从抽屉里拿出两本户口簿,指着比较旧的那本说:“这个老户口簿就是最早的农业户口。”

在穆棱市的河西派出所,刘刚的身份得到了进一步核实:“穆棱市公安局信息网”上,刘刚的职业显示为“粮农”,职业类别为“农业劳动者”。

1997年,念完初中的刘刚参了军,在吉林敦化市秋里沟的监狱当武警。在那里,他的音乐才华令其颇为抢眼:“部队领导让我当教歌员,部队有了什么歌,就让我去学,学完了回来教战士们唱。”2000年复员之后,因为家里没有地,刘刚开始了打工的生活。

刘显忠对记者说:“那时家里还很穷,我在绥芬河给人家跑电焊,一个月900元。刘刚这孩子很懂事,把当兵以前没干过的活都干遍了,种地、装车、拉沙、搬土……”

刘刚先后去牡丹江和北京打工,2003年第二次来北京后,就渐渐地成了一名“通道歌手”,“一来是自己能唱歌,二来也能挣一些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