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粮食安全有保障 价格总体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1-02-16 14:31:02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中国不会对国际粮价造成大幅影响

国家粮食局:粮食安全有保障 价格总体稳定

问: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中国北方旱情表示关切,担心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中国是否有足够的粮食储备,需不需要从国际市场采购?第二,“十二五”规划如何定位中国外交政策,特别是与邻国和美国的关系?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外交部不是主管部门,但由于记者朋友很关心,我就此征询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看法,供你参考。

中国粮食基本做到自给有余。即使少量进口也是按配额进行,进口量占国际市场粮食交易比重很小,不可能对国际粮价造成大幅影响。中国粮食已连续7年丰收,国内粮食库存丰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所以不会影响国际粮价。近期中国国内旱情可能对冬小麦播种带来一定影响,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将影响降至最小。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曾在记者会上作过回答。“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如何,已在“十二五”规划中有明确阐述。另外,我向你推荐戴秉国国务委员发表的《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文。这篇文章对“十二五”规划有关外交政策的表述作了进一步解读,引起了国内外关注,建议你仔细研究,相信对你会有帮助。(来源:外交部网站)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