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粮食安全有保障 价格总体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1-02-16 14:31:02

坚决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记者:现在有些地方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一些农村土地被撂荒了,这会不会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

聂振邦: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为农民进城务工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收入,这是好事情。但确实也对粮食生产带来了一些影响。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就成了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促进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一是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了农业补贴制度和投入增长机制。二是为保证农民种粮有盼头、划得来,稳定种粮农民预期,国家多次提高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格和实行临时收储政策。

去年底,国家已经公布了今年再次提高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近期还将公布适当提高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格,让农民提前吃上“定心丸”。在主产区对玉米、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政策,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三是加强对粮油市场调控,确保市场粮油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粮食质价政策,确保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农药、农用柴油等农资市场调控和价格监管,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四是重点培育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和鼓励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重要涉农部门,粮食部门要认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切实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导向作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只要农民种粮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相信就不会有土地撂荒情况。

记者:俗话说“谷贱伤农”,粮食部门怎样保证农民增产又增收?

聂振邦:在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七年丰收的大背景下,粮食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千方百计抓好粮食收购工作,有效避免了“谷贱伤农”,促进了种粮农民增产又增收。第一,在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供求形势、价格走势等因素的基础上,研究提出稳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水平的政策建议。第二,不断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和临时收储工作方案,逐步扩大政策性粮油的收购范围,完善政策的发布、启动、监管和补贴机制,适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和临时收储政策,有效稳定了市场价格,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第三,坚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规范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搞活粮食流通。同时,合理布局收购网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第四,每年粮食收购期间各级粮食部门都派出工作组赴粮食收购一线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不缩水,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种粮不但收成好起来,而且荷包也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