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粮食安全有保障 价格总体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1-02-16 14:31:02

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记者:2010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对我国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目前我国粮食安全保持在什么状况?

聂振邦:2010年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的确给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种粮农民的不懈努力,我们战胜了多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干旱、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我国粮食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丰收,产量达到10928亿斤。目前我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一是供求基本平衡。2010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消费继续稳步增长,产需总量基本平衡。分品种看,小麦、籼稻产大于需,粳稻供求偏紧,玉米产大于需的格局随着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有所变化,但总体上依然可以满足需求,大豆和植物油的供需缺口较大,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二是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目前国家掌握的粮食库存充裕,尤其是各地积极充实地方储备,油脂油料库存也增加较多,2010年地方储备粮和食用油储备分别比2005年增加26%和208%。调控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国家有能力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并根据需要适时适度进行调控。

三是近期价格保持稳定。去年我国粮食价格总体稳中有升,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国家粮食局和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做好政策性粮油销售工作,稳定了粮食市场价格。经我局监测,近期粮食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有的品种价格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