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作者:查文晔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1-01-20 15:06:31

除了通过制度安排调节收入差距,上海、浙江、深圳等地政府在人代会上还提出财政支出预算将重点支持和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

例如,深圳市计划今年安排教育支出90.6亿元,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亿元,均比上年增长三分之一以上。

浙江省提出将就业作为2011年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要引导和帮助30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省还将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5万,新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0万。

今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将实现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共租赁房占60%以上。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中国计划开建保障性住房约1000万套,比去年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

上海市长韩正17日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不去解决“蜗居”“房奴”问题,上海就没有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各地面临的民生问题也不尽相同,提出的政策措施也各有侧重。

汪玉凯指出,尽管内容有所差别,但各种民生问题体现出民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与目前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足间的矛盾。

“地方政府能否和中央政府同力解决好突出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和稳定。”他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