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作者:查文晔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1-01-20 15:06:31

国务院于去年5月批转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受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地方两会上公布的一系列举措可以视作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在地方的落实、延伸。

例如,重庆市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强化税收对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最终实现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其中尤其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

“地方政府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摆脱部门和地方利益的干扰。”他说。

重庆市长黄奇帆此前曾表示,贫富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富裕程度和生产力水平没有直接关系,根本在于分配制度是否合理。

重庆的官方消息还透露,该市即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让占有财产多的人承担更大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