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作者:查文晔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1-01-20 15:06:31

“地方两会提出的新举措表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系列的具体行动。”汪玉凯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贫富差距扩大、劳动报酬过低、社会保障欠缺、社会事业薄弱等系列矛盾和问题。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的中国基尼系数已升至0.475。至今,基尼系数仍然呈上升势头。

作为国际通用的衡量社会财富分配是否均衡的指标,基尼系数如果超过0.4就被视为收入差距较大,财富分配不均现象明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未来十年是中国能否成功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关口。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说,2010年中国GDP总量约达397983亿元(约合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

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国际经验显示,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的国家往往会面临贫富差距悬殊、发展停滞、社会动荡等矛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