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三平:重拍《红楼梦》终结韩剧在亚洲的垄断地位

作者:牛琪 来源:新华网
2010-09-22 09:16:11

除此之外,“演员年龄较符合原著”“大量采用昆曲元素”也成为新版本的亮点。

和新版《红楼梦》一样,重新翻拍的《三国演义》也成为坊间话题。有评论认为,抒情意味的空镜与特写减少、叙事节奏加快是其优势,而为戏剧冲突而改变历史桥段则不那么容易让人接受。

对经典作品的影视改编,中国人似乎一直相当苛刻。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3312人参与)中,对近年来经典重拍的质量,受访者的好评率仅为20%。

与此同时,45.6%的人认为,近年来经典重拍的质量“一般”;22.2%的人认为“比较差”;12.3%的人则认为“很差”。

“经典标志着整个文化,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学者张颐武说,“但对经典进行改编的难度则较大,既要忠实于原著,又不能过于谨慎,而致使观赏性减弱。”

“人们希望看到新鲜的再创作,加上经典被熟知,并具有极高关注度,所以任何重拍都会引起广泛讨论。”张颐武进一步解释说。

中国的影视工作者当然考虑到了这些,促使他们继续将经典作品影视化的原因,则有很多。对广阔市场前景的期许、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感,或许还有对剧本原创能力的不够自信。

据央视索福瑞25城市测量仪收视数据显示,9月2日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首日,播出此剧的北京卫视与安徽卫视收视率分列全国第一与第三。从分城市收视数据来看,它们则各自占据中国北方和南方的收视市场优势。尽管收视率在次日有所下滑,但超强人气仍使其处于收视榜单的前列。同样,新版《三国演义》的收视率也相当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