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三平:重拍《红楼梦》终结韩剧在亚洲的垄断地位

作者:牛琪 来源:新华网
2010-09-22 09:16:11

韩三平:重拍《红楼梦》终结韩剧在亚洲的垄断地位

新《红楼梦》剧照 (资料图片)

中国观众已不是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林黛玉和曹操,但随着他们的扮演者越来越多,人们的口味也变得更加挑剔。

“本来就一直入不了戏,偏偏没几分钟就用旁白来解释,越发难受。”在一家门户网站的论坛里,名叫“尹婕”的网友对2010年版电视剧《红楼梦》颇为不满。

作为中国古典小说最为优秀的代表之一,曹雪芹写就的章回体长篇小说《红楼梦》成书于1784年,基于其杰出艺术成就,以及毛泽东曾经的推崇,在中国,《红楼梦》的影响力远超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

这也解释了200多年后,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已有两个电视剧版本的《红楼梦》相继诞生的原因。

相比2010版电视剧《红楼梦》,常居北京的文学博士、影视编剧梁振华更喜欢1987年拍摄的版本。

“新版将大量力气用在形式上,如镜头语言、音响和色彩等方面,却有些矫枉过正,”梁振华说,“旁白过多使用让叙事节奏中断,台词中大量的雅言成分,也让年轻人不能完全领会。”

但也有年轻人看到了新版本的优点。美术专业出身的设计助理南小姐就表示,新版本在道具和布景等视觉效果上,要远比老版本精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