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主席接受外媒采访 强调保持繁荣稳定

来源:天山网
2010-08-20 07:28:54

努尔·白克力在介绍新疆的基本情况时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各兄弟省市支持帮助下,新疆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他用一组数据直观地介绍了新疆的变化:十年来新疆生产总值先后跨上三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速达到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9年的5320元提高到2009年的1225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473元提高到4005元。免除农牧业税、免费义务教育、城乡低保、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农村安全饮水、抗震安居、扶贫开发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的相继实施,有效地解决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作为中国边疆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我国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为促进新疆的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近年来,中央政府对新疆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以各种形式给予了新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2000年到2009年,中央财政对新疆的各项补助由119亿元增加到878亿元,十年累计补助3999亿元。在新疆重大建设项目投资中,中央政府投入的资金占到80%以上。今年中央专门召开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和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央举全国之力开发建设新疆、确保新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