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曝光23层“最牛违建”家家分房四五套 图

来源:新华网
2010-07-21 07:17:28

西安曝光23层“最牛违建”家家分房四五套 图

在西安南郊北山门口村,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对23层的“最牛违建”进行走访调查(7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一幢自建楼一般可以有20个以上的房间出租,按一间房每月三四百元计算,一户农民年收益可高达七八万元。”唐家岭村一董姓房主告诉记者。很多出租房主表示:“建了房,第一年能回本,第二年就赚了,3年不拆迁就大赚。”

这些“违建”为何如此泛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圣平认为,对违章建筑物,各地方执行标准不统一,参与违章建筑管理和认定的有规划、城建、城管、辖区基层政府等多部门,大家都有权,结果却是大家都不管,使原本处于萌芽状态的违章搭建趁机做大。此外,违建一般涉及本地失地农民和农民工两大群体,执法不当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管理部门也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

走出“民建官拆”的治理困境

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了解到最新情况,雁塔区已要求“最牛违建”立即停工,冻结一切资料档案,分管区长召集国土、建设、城改、规划及电子城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调查,对它的处置待调查后才能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