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曝光23层“最牛违建”家家分房四五套 图

来源:新华网
2010-07-21 07:17:28

西安曝光23层“最牛违建”家家分房四五套 图

在西安南郊北山门口村,行人从23层的“最牛违建”前经过(7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是什么催生了“最牛违建”?

记者在一些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采访时发现,类似的“最牛违建”不是个案,有着一定的普遍性。

在北京的唐家岭村,一栋豪华民房正等待拆迁,这个取名“董家大院”的7层出租大楼去年10月竣工,是村里最豪华的建筑,由5户村民的宅基地合在一起建盖,房东自称投资上千万元,共有338个房间出租。在唐家岭村,大多数村民都在自家宅基地上加盖了六七层楼房。

今年年初,唐家岭村被北京市列入50个整治督办重点挂账村庄改造工程,12月前将全部拆迁完毕。拆迁中,村民在宅基地上建的高层房屋因为没有规划审批,被定性为违章建筑,3层以上建筑没有补偿金,“董家大院”的房主将蒙受不小的损失。

尽管也有可能被拆迁,更多的“违建”还在涌现。距唐家岭村不远的东半壁店村、西半壁店村和史各庄村,农民仍在抢盖高楼,记者走进村子,每隔十多米就有一栋在建的六七层楼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