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文物追回记 盗墓贼称文物工作者太傻(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06-28 10:43:08

国家一级文物追回记 盗墓贼称文物工作者太傻(图)

    资料图:人民日报

    杨彬,师小群。上周,这两个名字一同出现在了各大媒体上。

    前者是潜行于阴暗之间的关中文物大盗,将重达27吨的国家一级文物、唐贞顺皇后石椁,“毫无声息”地挖出,并奇迹般地直送美国文物买家,创下了走私最重文物的新纪录。

    后者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征集处处长,耗时9个月对劫后的陵墓进行抢救性发掘,整理出相关证据,据理力争将稀世国宝追讨回国。

    上世纪60年代,他们先后出生在西安。和这座六朝古都中的许多人一样,丰沛的地下文物资源,成了他们这一生的重要支点之一。

    两人的文物“理念”大不相同。杨彬曾对手下说,搞文物工作的人都是傻子,随便一件文物,让我运作一下,都可以换回他们一生的工资;师小群则认为,一件文物,只有根据它最初的位置,通过科学的考古方式,最大限度地揭示出那个年代所遗留下来的文化信息,才具有最大的“价值”。

    一念之差,云泥之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