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先进事迹

童勤:视群众为亲人的“邻家童姐”

高检网 2015-03-23 16:1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童勤:视群众为亲人的“邻家童姐”

【个人简介】

童勤从事检察工作22年,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作为控申处处长,她用耐心、细心、将心比心换得信访群众的安心、舒心和对检察机关解决问题诚意与能力的信心。她视群众为亲人,群众也视她为邻家大姐。她在控申岗位12年,先后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万余件,直接审批处理8000多件,组织并参加检察长接待150多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干群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二等功一次,荣获“四川省优秀女检察官”、“成都市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成都市“三八红旗手”、成都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为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她的带领下,全市控申工作成效显著,在2014年12月中旬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两名成都选手分别取得全国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均荣获全国“标兵”称号。

近年来,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四川日报》等媒体多次对童勤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2013年10月14日,四川省检察院作出《关于开展向童勤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童勤同志先后被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办列为重大先进典型,展开广泛的宣传学习活动。

【先进事迹】

视群众为亲人的“邻家童姐”

——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先进事迹

童勤,女,汉族,法律硕士,中共党员。自1987年大学毕业以来,先后在武汉市公安局、新津县检察院工作,现为成都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万余件,直接审批处理7000多件,组织并参加检察长接待140多次,荣立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获“四川省优秀女检察官”、成都市“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成都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以诚心相待,缓解上访人对立情绪

在与检察结缘的22年时间里,童勤与控申工作打了12年交道,无论面对的是絮叨倾诉还是埋怨责问,童勤都始终保持温和的笑容,耐心倾听解释。她说,“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加强情感沟通会缩短心理距离,消除他们的怀疑、对立情绪和不信任感,从而建立互信。”童勤视群众为亲人,群众也总是把她当作“邻家童姐”。

童勤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是接打电话。“常常一个电话没有打完,另一个又打进来了”。每当与信访人电话联系时,她一定会首先主动亮明身份,让信访人充分感觉到检察官的坦诚。

有一次,在接待一个缠访多年的信访人后,童勤劝他放弃上访,好好考虑如何改善生活状况,但信访人一口回绝,表示坚决信访到底,谈话陷入僵局。童勤便转而问起他孩子的学习情况,与他攀谈孩子的教育,在得知他儿子每晚使用蜡烛坚持学习时,童勤开导他,“我们都是做父母的,这么懂事的孩子,应该给他尽可能提供好一些的生活条件。”话题聊到这里,信访人低头沉思了一会,再次抬起头时,他的眼圈有些红。他说:“童检察官,你说得对。回去后我真要好好考虑打工养家的事儿。”

2007年,在对全市涉检信访案排查过程中,张良的案件引起了童勤的注意。同事告诉他,张良的举报案件几经反复都查无实据。童勤暗下决心,一定要弄清情况。通过两个晚上仔细阅读,童勤惊讶地发现,数本厚厚的资料中举报具体翔实,信访人的执着可见一斑。

童勤见到张良是在一个检察长接待日。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虽年过古稀但思维清晰。第一次见面,童勤选择了当一名听众,1个多小时里童勤没有打断他。交谈结束时,两只手握在了一起,张良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那一刻,我的内心沉甸甸的。”童勤说。

此后近两年,张良每次上访都要求与童勤见面,倾诉内心的想法。而在熟识后,张良还几次在接访大厅内给其他信访人做工作,劝告他们不要为难检察官,要理智地反映诉求。

2010年,张良的部分问题得到解决,他再一次找到童勤,对童勤说道,“你是好人。我不会为难你,成都能解决的问题我不会到北京。”张良的话很实在,而童勤的心里却好一阵感动。

以“三心”换“三心”,主动化解各类矛盾

童勤常说,“只要用心,就能把事情做好”。她的“用心”,就是“耐心、细心和将心比心”。“面对群众,首先要将心比心,对其进行情绪疏通,然后耐心倾听诉求表达,进而对信访案件准确分流,并细心做好释法工作”,以此“三心”,换得信访群众的安心、舒心和对检察机关解决问题诚意与能力的信心的彼“三心”。

2008年,刘伟信访案让童勤感到棘手,当时正值全国“两会”,刘伟在北京准备跳金水河。刘伟是因为对法院民事判决不服转而控告法官渎职的。从民事案件本身来看,刘伟有些利益损失,但若因此就认为法官存在滥用职权行为,却欠缺足够的证据。为此,刘伟曾先后到有关单位绝食、静坐,到童勤接触他的时候,他已经信访4年多了。

为劝他回成都解决诉求,童勤认真详细地了解他的情况,以便能够在与他交谈时较为准确地应对他提出的一些问题。经过多次反复沟通,刘伟终于答应回成都。最终,童勤没有辜负刘伟的信任,这件信访案得以圆满解决。

控申工作经常处于社会矛盾交汇的风口浪尖。童勤对此很有感悟,“不到难处不上访。控申部门作为联系群众的‘窗口’,绝对不能成为神情冷漠的摆设,而应在守望正义中展现法律的力量和情感。”

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守好涉检维稳阵地

“回顾这些年从事的控申工作,真正让我感到压力的其实是看起来为数不多却十分费劲的三、四十件信访积案。这些信访大多属于经依法处理仍缠访缠诉的重复信访件。”对此,童勤始终坚持严格依照法律和程序的原则来处理这些信访积案。

2008年3月27日上午,原青羊某公司职工近百人集体到控申接待大厅外静坐,致使正常的接待工作无法开展。童勤一方面积极组织力量对上访群众疏导、劝说,向群众表明检察机关公开、公正处理举报事项的态度,同时明确说明群众聚集、滞留国家机关行为的违法性。随后她立即向市委政法委、市信联办报告了群众聚集情况,并不厌其烦地按市委政法委要求与青羊区委政法委取得联系帮助开展说服、疏导工作。

2012年6月,凉山州10余人连续多日冲击检察院,其中还有耄耋老人。6月4日,一位70多岁的婆婆突然称病倒地,气氛突然紧张起来,如果出现意外,将有可能引起严重群体性事件。

紧急关头,童勤立即通知“120”进行现场处置、送医,到晚上10:00过,她还在医院里为婆婆喂水、拿药、帮其穿衣拿鞋,忙前忙后。婆婆被眼前的温馨举动感动了,直对她说“谢谢你,闺女。”在之后的上访中,这位婆婆再未有过激举动。在多方协调下,滞留群众最终全部撤离,事件得以平息。

一次次的心理疏导,一次次的情感交流,童勤用最朴实的语言向他们耐心宣传法律,化解矛盾纠纷,传播着“正能量”,她的真诚使大多数来访群众能平和地表达诉求,也成功化解了无数群众积聚事件。

运用创新机制,畅通检民沟通渠道

童勤认为,“信访群众走到检察机关这一步,一般已经历了多次上访,多少都积累了负面情绪,同时也有表述诉求的强烈愿望,因此,尊重并保障他们的诉求表达选择权,为他们提供便捷、顺畅的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平等对话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3年11月,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方便服务群众,成都检察机关在全市300多个邮政信访点全面开通“检察邮政信访绿色通道”,让习惯寄送邮件信访的群众可以免费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同时还建设了全新的成都检察“网上检务服务大厅”,提供网上举报、视频接访、检察长预约等多项服务,此外,还利用成都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客户端等平台与群众互动,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今年1月21日,童勤通过成都检察“检务公开提建议”微信公众号与群众交流时,聊天窗口不断有“鲜花”和“掌声”送上,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令她倍感欣慰。

周远是受益于成都检察推行“检察长预约接访制度”后的第一位信访人,当时,这位湖北人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已在成都租住两年。接到申请,童勤立即向相关院了解情况,安排有关人员陪同接访并与周远沟通,在检察长亲自接访后及时跟踪办理情况,仅用两个月,这起由检察长包案的信访案在两级院的高度关注下圆满解决。2013年8月13日,周远将一面写有“办案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赠送于检察机关。

2013年,按照成都检察“五个一”活动安排,童勤牵头梳理了全市重大涉检信访积案35件,2014年又梳理了26件,这些案件全部由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包案,极大地推动了信访疑难问题的化解。2014年,童勤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诉访分离改革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程序,有效促进了依法公正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在她的带领下,全市控申工作成效显著,在2014年12月中旬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由童勤带队参赛的两名成都选手分别取得全国第二名和全国第三名暨“标兵”称号的优异成绩。

一个与牢骚和烦恼打交道的工作,用心去做,就成了一个充满人情和感动的职业。这么些年来,童勤不但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默默肩负起家庭的担子。她会给儿子烧拿手的椒麻鸡,会搀扶年迈多病的母亲散步,会帮作教师的丈夫做课件,而丈夫时常到单位接送童勤也成为羡煞旁人的风景。2014年12月22日,童勤母亲再次病重,她赶紧送医、抢救、照料,第二天一早,她依然准时出现在几十公里外的基层院会议,神情专注地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献身检察事业,守望公平正义,是“邻家童姐”童勤心中最神圣的职业选择,而她也为此担当和付出着,在二十多个春秋的检察官生涯里勤奋努力,默默耕耘,践行着人民检察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童勤 三心 为民 控申 三八红旗手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