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  先进事迹

丁殿勤:铁骨铮铮肃贪蠹 热血忠魂谱人生

高检网 2015-03-23 16:1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丁殿勤:铁骨铮铮肃贪蠹 热血忠魂谱人生

【个人简介】

丁殿勤,男,汉族,1959年10月10日出生于新疆阿勒泰;现年55岁,大学文化程度,现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学历情况:

1976年7月高中毕业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中学;

1979年7月至1981年7月考入新疆政法干部学校检察专业学习;

1989年7月至1991年7月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学习毕业。

1998年至2001年,在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函授本科)

工作简历:

1976年7月至1979年7月在阿勒泰市园艺场工作;

1981年7月至1986年7月在昌吉市检察院刑检科、法纪科工作,任法纪科科长;

1986年7月至1993年12月,在州检察院法纪科工作,任副科级助检员、检察员;

1994年元月至1996年12月在州检察院起诉处工作,任正科级检察员。

1997年元月至1997年7月,在州检察院批捕处任负责人。

1997年8月至2000年5月任州检察院法纪检察处处长。

2000年5月至2002年7月任奇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分管反贪、法纪、政工、纪检、调研工作。

2002年7月,因妻子患重病,而调回州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任州检察院副县级检察员。协助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和反贪局长工作。

2003年7月至2011年5月任昌吉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

2011年6月至今任昌吉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管反贪、民行、监所检察工作。

【先进事迹】

铁骨铮铮肃贪蠹 热血忠魂谱人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先进事迹

“你在这里好好治病,案子办的都很顺利,你就不要再牵挂了,干警们都很想你,都盼望你早日健康归来……”。马立福书记在北京三零一医院握着丁殿勤同志的手,一遍一遍地嘱咐着,看着他瘦弱的身躯和苍白的脸色,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大家都知道,丁殿勤的性格就是拼命三郎,他因连续数日的工作劳累,病倒在办案一线上。

丁殿勤是新疆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长期主管反贪工作。别看他身形瘦小,却肩负惩贪肃腐的千斤重担。从检33年,近20年在反贪一线战斗,他直接查办与指挥查办的案件上百起,得到惩处的腐败分子数以百计,他先后荣获全疆侦查能手、优秀侦查员、优秀检察干警称号,2006年,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运筹帷幄 重拳出击

他是腐败分子心中的铁面判官

反贪之路充满荆棘与坎坷,而检察机关神圣职责就是惩贪肃腐。多年来,丁殿勤始终坚持勤思善学,不断提升个人侦查业务水平。他不畏压力,铁面无私,依法查办了榆泉酒厂王某某贪污124万元大案、乌鲁木齐市园林设计院卫某等三人侵吞国有资产600余万元大案、乌鲁木齐铁路中级法院院长等8名法官涉嫌贪污受贿窝案以及交通、水利、医疗卫生系统等一批大案、要案,在全疆乃至全国取得了较大反响。特别是2011年以来,他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依托大要案指挥中心和会战指挥部,整合各方侦查资源,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探索形成了“上下一体、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协调高效”的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以开展专项行动为载体,“系统抓,抓系统”、“挖窝查串”,共立案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88件301人,其中,大案121件,要案15件,移送起诉259件271人,法院已做有罪判决199件22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64万余元,全州立案数、大案数、要案数年年创新高,反贪工作连续多年走在全疆前列。随着一大批蛀虫的纷纷落马,腐败分子闻风丧胆,极大地震慑了犯罪。

忠于职守 忘我奉献

他是同事心目中的“拼命三郎”

作为分管反贪工作的领导,丁殿勤始终坚持深入办案一线,做到“四个亲自”,即重大案件亲自靠前指挥、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坐阵办理、缠诉缠访对象亲自接访说理、重点案件亲自全程督办。每当案件上马时,他的办公室常常彻夜通明,那是他的舞台,也是他的战场,大家形象地称之为“点将台”。在办案过程中,他更是身先士卒,协调指挥有他,苦思案情有他,长途奔袭有他,突击审讯更有他;累了,就揉揉酸痛的肩膀,困了,就洗一把冷水脸解解乏。特别是今年查办的水利系统专项行动,其作战规模、涉案金额、地区跨度均为历年之最,案情涉及昌吉、阿勒泰、吐鲁番等多地。在他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之下,全州两级检察机关60余名干警组成十余个办案组集中攻坚两个多月;随着各方资料的汇集,信息的聚拢,一个个方案、一项项指令从“点将台”发出:阿勒泰王某某涉嫌受贿近200万元要案顺利攻破,吐鲁番正处级干部曹某某到案不到12小时就交代了受贿300余万元犯罪事实,最终53件水利系统窝案串案被查处,数名县处级干部落马,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打出了昌吉州惩贪肃腐的声威。多年的超负荷工作和不规律饮食,使得丁殿勤同志患上了肩周炎、胰腺炎等疾病,严重时疼痛难忍、彻夜难眠,但他,从没有向病魔低过头。胳膊疼的抬不起来了,针灸来扎,稍一缓解,立刻返回“阵地”;胰腺炎犯了,打针消炎,继续坚守岗位,衣带渐宽终不悔,只要案件还在办,“点将台”里就永不会缺少主帅。辛勤的付出换来优异的成绩,而他却积劳成疾,身体每况愈下,最终被确诊为胰腺癌,不得不远赴北京接受手术治疗。

率先垂范 敢于担当

他是下属心目中的指路明灯

正人须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丁殿勤深知权力的滥用会使检徽失去光泽、法律失去公正,所以他特别强调队伍作风建设。对己,他近乎苛刻,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带队伍,他严格管理,健全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廉洁关、安全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他的带动下,队伍风清气正,连续多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没有一名干警因违法违纪被追究责任。在分管工作方面,他全面娴熟地掌握了各项检察业务,成为检察工作尤其侦查业务的资深行家。面对疑难复杂案件,他认真分析研究,组织会诊,找准突破口,面对审讯中难啃的骨头,他全程观看审讯视屏,准确把握犯罪嫌疑人心理,调整审讯策略,面对突发紧急情况,他及时请示,果断决策……既能“解剖麻雀”,又能“十指弹琴”,不知不觉间,他早已成为队伍中的主心骨和强心剂,成为案件突破的指挥长。在查处水利系统专案中,案情曲折反复,他组织工作人员将所有涉及线索及案件绘制成图,前因后果一目了然,盘根错节了然于胸;他安排技术部门充分运用侦查技术手段,对各专案组提取犯罪嫌疑人的手机、U盘、QQ、微信等介质进行数据恢复,敏锐地捕捉到案件线索,一举成功破获行贿大案;他在分管监所工作期间,得知派驻昌吉监狱检察室达标验收可能存在问题,他要求监所部门立查立改,先后多次与昌吉监狱协调,强化硬件建设,最终顺利通过自治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达标验收。百炼成钢绕指柔,丁殿勤同志在工作上不可谓不严格,但在对待下属方面,他又是温暖可亲的,家在外地的干警,他尽量不在周末安排工作;哪家干警添了小宝宝,哪家干警家人患病,他总是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干警长途奔袭在外,风尘仆仆返回单位时,他办公室的灯光总在为大家接风洗尘……真诚呼唤真诚,信任赢得信任,尊重回报尊重,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下属的爱戴和尊重,战友们更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工作。

心系百姓 服务民生

他是群众心目中的贴心好人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作为一名老党员,丁殿勤深知此理。从检多年,他始终将执法为民、服务民生付诸于实际行动。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他调整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先后开展了医疗卫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以及粮食补贴、农机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家电下乡补贴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查处活动。三年来,共立案查处水利系统案件53件55人,家电下乡补贴案件81件85人,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14件15人,为国家挽回损失1500余万元,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分管民行检察工作后,他坚持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不讲空话,多办实事,他常说“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对老百姓,我们要用真诚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在办理王某不服与昌吉监狱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裁判申诉一案之时,按照检察长的指示,他安排专人复查,积极与州政法委、昌吉监狱沟通协调,最终给予司法救助6万余元,解决了申诉人的实际困难。他还关心关爱弱势群体,长期帮扶木垒县哈萨克族贫困户,为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和过冬煤,逢年过节,还会送去贴心的慰问品,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在老百姓心中,他,是一个好人!

百炼柔情 一生呵护

他是家人心目中的擎天支柱

一个美满的家,犹如心灵的港湾,每当看到娇妻爱儿,他的心里总会涌出暖暖爱意。但生活总有不如人意,他的妻子在2002年,因患蛛网膜皮下脂肪瘤导致生活自理能力严重下降只能病退在家休养。上有年届八旬的父母,下有孩子尚在读书,弟妹都已下岗,照顾家庭、赡养父母的重任,责无旁贷的落在了丁殿勤的身上。他将所有的压力都深深埋藏在了心底,一肩挑起了这个家的所有重担。只要他回家,彼时的“拼命三郎”转脸儿就会系上围裙“洗手做羹汤”,为父母妻儿做上一道拿手的清炖鱼、蒸一锅喷香可口的抓饭。只要出门在外,他也总是四处寻访替母亲、妻子求医问药,风雨无阻数十载;他是父母眼里最孝顺的儿子,妻子眼中最重情的丈夫,儿子心中最敬爱的父亲,他以他的家国情怀诠释了相濡以沫、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好风尚。

巍巍天山凝正义,铁血柔情铸忠魂。他没有伟岸的身躯,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篇章;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其特有的人格魅力带出了队伍,打出了声威。这就是丁殿勤同志坚守一生的检察情怀和做人本色。我们坚信好人一生平安,我们期盼战友早日康复!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