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扶贫插上了网络的翅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5:03:02
分享

当扶贫插上了网络的翅膀

当扶贫插上网络的翅膀(朱海鹏 摄)

11月29日,在江西宁都召开的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吸足了全国各地人民的眼球。网络扶贫,这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新名词,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2015年末,江西省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了142万人,减少了41%;贫困发生率由9.7%降至5.7%左右,下降4个百分点。2015年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

网络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扶贫让扶贫工作实现了“输血型”向“造血型”的华丽转身。贫困户从过去单纯依赖挂点单位和干部帮扶脱贫,变成了依靠自身特点带头致富的能手。

当扶贫插上了网络的翅膀,贫困户的脐橙、咸鸭蛋等农特产品搭着电商的快车,飞速销往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儿童在村里通过卫星电视接受最先进的教育资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不再棘手,村民同样可以接受全国先进医疗资源的救助;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从此走出山区,走向全国。

当然,网络扶贫作为一种探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网络扶贫已经有了好的开头和推动,全力以赴作好网络扶贫工作一定要从最基础的抓起,从根本上抓起,要把老百姓的所盼所需,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所盼所需放在每位扶贫干部的心头,真正做实精准扶贫。

相信,只要扶贫插上了网络这双翅膀,在政府的带领下,贫困户将会早日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会昌县委网信办 黄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