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5:03:02
分享

让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

让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朱海鹏 摄)

近日,赣州市人大代表、寻乌县长宁镇三二五村支部书记范德文在参加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时建议,我市应对果业种植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应该根据土壤、气候等条件情况,引导当地农户种植特色果品,重点打造特色果业,避免因为盲目种植影响果品质量和价值,出现果贱伤农的情况。

一些地方在发展果业时,单个果业基地动辄千亩万亩,这种果园树种单一,“远看绿油油,近看水土流”,不仅涵养水土的能力差,而且果树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也差,造成种植管理成本上升、果品质量下降。当前,我市许多地方都把果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加以大力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是保证果品质量的关键,不同的地形、光照、土壤结出的果品口感有所不同,只有根据土壤、气候等条件选择适合的果品进行种植,才能确保果品质量。同时,由于种果前期投入大,往往是倾入农户家中多年积蓄,回报周期较长,通过科学的布局,能较好把控果品产量与市场需求,从一开始可以避免盲目种植,切实保护好果农利益。

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突出特色,注重品质,才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还有,在果业开发前期规划时就加强引导,选择错位发展,让百园果品飘香,并且果业开发各环节注重保护生态,让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让果业成为农民长远发展致富的好产业。(刘德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