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西旅游双创现场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0 12:37:10
分享

12月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双创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和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广西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进双创双促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在今年的1月29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长李金早第一次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思路,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推进全域旅游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是新时期我国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他指出中国的旅游业现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必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发展阶段演进,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广西有10家列入首批创建单位,其中9家都是正在创建或已经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称号的县(市)。创建特色旅游名县是广西发展全域旅游的积极探索。

广西自然生态条件好,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但同时长期存在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县域旅游普遍存在“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的现象。广西 111个县(市、区)中近一半是贫困县,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迫切希望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提高生活水平。

自广西开展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工作以来,阳朔、兴安、东兴、龙胜、金秀、凭祥等6个县(市)先后获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区特色名县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经过努力,广西县域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全区20个创建县接待旅游总人数4260.62万人次,同比增长19.44%,旅游总消费389.26亿元,同比增长21.58%。创特县域旅游经济综合效益领跑其他县(市、区)。其中阳朔县、凭祥市、龙胜县旅游消费所占县GDP比重超过50%,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甘霖在会上表示,创建特色旅游名县既是富民强桂之举,更是全域旅游在广西的先行探索。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战略机遇期,以“双创”工作为着力点,增强旅游发展动力,全面做大旅游产业品牌效益、集群效益、综合效益,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不能简单模仿、低劣伪造,避免千城一面、千景一面;要避免短期行为,不要用简单的供求关系来发展乡村旅游,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的价格优势;不能不择手段、不顾尊严,低俗媚客;要避免运动式、跟风式地搞全域旅游,避免大拆大建;要防止重形式重推介、轻内容轻实质;在全域旅游改革中,要避免换汤不换药、换牌子不换体制、换人员不换理念、换机构不换机制。要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构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工作现场会上,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与广西水利厅、农业厅、文化厅等相关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由单纯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资源、城乡资源、产业资源等联动开发模式转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阳朔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点和桂林市雁山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项目点。(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