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7 13:59:12
分享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小小男子汉》教材封面。

上海在全国首推小学男生性别教材《小小男子汉》。12月7日,该教材的新书发布会在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举行。澎湃新闻记者从出版单位上海教育出版社获悉,这本教材为男生在成长中产生的性别困惑而量身定制,也是国内首本男生性别教材,目前已在静安区几所小学内使用。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小小男子汉》教材内页。

相关女生性别教材正在编制

上海教育出版社介绍,《小小男子汉》为男生专题教育课程教材,针对小学四五年级男生。上课时采用男女生分班模式,方便在同性伙伴中开放地讨论一些有关性别的问题;男生将采用该本教材上课, 教材中有同龄同性的教学案例,也设计了游戏和活动,帮助男生了解生理、心理成长变化方面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等基本能力,从而提升男孩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素质。

这本教材共分6个学习单元,每个课时分为思维火花、活动天地、阅读无极限和我的留言板4个部分内容。如在第一课时“我是男生”中,思维火花提出“男女性别行为上的不同,主要是由什么决定的”等问题,活动天地则以“你是什么类型的男生”为题,根据同学们的意见,让男生动手“给自己画一幅漫画”,阅读无极限通过同龄男孩的案例,帮助男生了解男性性别特征,我的留言板是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或画笔为自己制作一张名片。

相对于传统教材,《小小男子汉》在呈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多采用绘本的表现手法,尽量适合十岁男生的阅读审美情趣。

据悉,该教材由静安区教育局德育室与闸北三中心小学等校联合编写而成,目前已在闸北三中心小学、闸北一中心小学和曹光标小学等校内首先作为教材使用。

另据上海教育出版社透露,相关的女生性别教材目前正在编制。

上海推出小学男生专用性别教材 教男孩勇敢和担当

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进行男生性别课程教育,邀请男生们的父亲走进学校交流互动。

父子课堂:男子汉行为可习得

12月7日,在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的活动教室里,该校教师陈来秀进行了课程展示,内容为“我是男孩,我独立,我担当”,她沿用了该校父子大课堂的教学形式,邀请男生父亲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陈来秀介绍,父亲是男孩的第一位人生导师,父亲的一言一行往往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或缺的影响。但是有时候随着男孩年龄的增长,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父子之间的沟通不畅影响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开设父子大课堂,能唤醒或激发父亲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必须所承担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男生和家长明确男子汉行为是可以习得的,男子汉的特质是可以培养的。通过“父爱引领”,家校共同来培育阳光男孩。

另一位进行现场执教的静安区棋苑实验小学的周敏捷老师,内容是“梦想的足迹”。他通过职业与性别关系的探究活动,引导男生了解职业的选择与性别有关系,但是不完全受到性别的局限。

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研究员吴增强认为,开设男生教育课程是“因材施教”的一种积极尝试。男孩和女孩在成长过程中,无论是在生理和心理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针对不同需要给予及时的性别辅导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也体现了上海的基础教育正在向多元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原标题:全国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材在上海使用,教给男孩勇气和担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