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成都首条“准点公交” 10公里线路误差不超30秒

作者:严丹 来源:四川在线
2016-12-06 08:54:30
分享
 
 

揭秘成都首条“准点公交” 10公里线路误差不超30秒

揭秘成都首条“准点公交” 10公里线路误差不超30秒 

依托智能调度系统和GPS虚拟点技术,车载机提醒驾驶员快了或慢了

冬天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痴痴地守望着下一辆到站的公交车,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特别是在郊区,可能错过一辆,就要等10多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在天府新区的一些片区,也存在着这样的乘车难题。

为了实现城市绿色出行和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起,成都首条准点公交线路在天府新区开始试点,经过半年的试点,至今已开行7条准点公交线路。

站牌上显示到站时刻表 精确到分钟

T361路是成都天府新区的第一条准点公交线路,从大林站开往籍田站。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大林车站四站台看到,T361路站牌上除了站点和收发车等基本信息之外,还有到达本站时刻表。时刻表显示,从5时到20时都有车辆发出,每个小时的发车时间都精确到分钟。比如,13时就有13时10分、13时30分和13时50分这3个发车时间。

灰盒子一路上不时提醒 慢了或快了

昨日13时50分,记者登上一辆T361路公交车,车内外看起来就是一辆普通公交车。唯一特别的是,驾驶员右前方多了一个灰色的小盒子。白光背景屏上,显示着站点、时间和车速。在两站之间的某一个位置,又会显示“晚点或提前多少分多少秒”,或者“准点”。

T361路共有11个站点,10公里路程,计划运行时间24分钟。尽管中途有3个红绿灯,记者乘坐的这辆T361路公交车还是于14时14分准点到达籍田站。

揭秘

GPS虚拟点技术

运行时间通过GPS传后台

自动对比实时反馈给司机

那么,这个灰盒子到底是什么呢?“这是车载机”,成都天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准点公交依托的是智能调度系统和GPS虚拟点技术,车载机负责提供驾驶员在开车途中需要掌握的信息,以保证准点。

智能调度系统的后台设置在调度室,可以同时看到车辆运行图和进入营运管理平台等。运行图显示车辆位置、监控车辆运行状况,比如时速和到站时间,调度员可在管理平台查询调度信息,进行比对,只要不准点,就会给驾驶员发信息。安装在车上的车载机,也会以不同的嘀嘀声,提醒驾驶员快了或者慢了,以便调整行车速度。

GPS虚拟点技术则是准点公交的核心技术。天府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技术已发展得很成熟,但在成都公交,甚至全国公交中都是首次运用。比如,T361路共设置10个虚拟点,位于站与站之间,虚拟点的平均站距为500~800米,车载机在车辆经过这些点位时就会发送时间等信息,通过GPS卫星传输到后台,后台自动将其与数据库设定的时间对比,快、慢或者准点实时反馈到车载机上。驾驶员据此控制速度,保证准点。

严格的管理规范

晚点或提前都与考核挂钩

一般误差为一二十秒

除了技术支撑,人和车也是保证准点的重要因素。目前,天府公交公司已从旗下上千名驾驶员中挑选了50名专门驾驶准点公交。基本条件就是驾龄3年以上,且3年内无安全事故,保证技术过硬。公司规定,车辆是否准点与驾驶员考核挂钩,晚点2分钟以上或提前1分钟以上都会被列入日常考核。如果遇到突发状况,驾驶员可将情况上报,公司调取视频核实。

T361路的刘杰师傅已有20年驾龄,驾驶准点公交还是让他全神贯注,不敢有一丝分心。“驾驶普通公交只需要最后到达时间准点,而准点公交要保证每个站点都准点”,虽然感觉很难,他还从未因为晚点扣钱,正常情况下都能准时。如果某个虚拟点出现晚点提醒,他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提速,最高限速是50公里。

除了驾驶员,调度也是重要一环。调度员樊女士告诉记者,准点公交要求更严格,一般情况下运行时间误差为一二十秒,上学和放学等高峰期为一两分钟。

天府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准点公交投入了40台车况较好的车辆,其中包含9台应急车。一旦某辆车出了状况,应急车就会紧急驰援,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乘客尽快到达目的地。

目前,准点公交到达时刻表只能通过站牌和天府公交热线61056868进行查询。未来将开放数据接口,以便乘客网上查询。而随着电子站牌的发展,以后如遇突发情况不能准点,可通过站牌实时提醒乘客。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未来

天府新区新开公交线路原则上都要准点

目前天府新区准点公交:

T1快线、T6路、T33路、T131路、T361、T362路、丹景山专线

未来将开行的准点公交:

T100、T5、T101等

今年3月3日,大林至籍田T361准点公交线路正式试点运行,“这是成都市乃至全国第一条准点公交,车辆到站时间平均误差范围在30秒以内。”天府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T1快线、T6路、T33路、T131路、T362路、丹景山专线等准点公交线路的逐步开行,目前成都天府新区61条线路中,已开行7条准点公交线路,覆盖了成都科学城、华阳、万安、正兴、新兴、白沙、大林、籍田等区域,平均日运输乘客11448人次。

在成都天府新区,准点公交为何能加速成网?天府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居民居住比较分散,出行频率不高,道路相对通畅,而最大发车间隔长达30分钟,久候公交困扰乘客。但若加大频率又会造成空载,造成资源浪费。发展准点公交则能精确控制出行,避免盲目等车,乘客可以掐点出行,公司也可节省运力,让有限资源得到更大利用。在大林车站候车的王小姐和张先生都是大林镇的居民,他们经常坐T361路,“基本上都是掐时间来赶车的。”

该负责人还表示,发车间隔大于10分钟以上的线路都将发展准点公交,最低标准占总线路数量的15%以上。随着公交专用道的开设,甚至新开线路原则上都要准点。下一步还将逐步开行准点公交T100、T5、T101等线路,未来,市民可以在准点公交之间进行无缝换乘。

而在中心城区,夜间公交298路也进行了调整,各个站点每趟车次都规定了到达时间,成为中心城区首条按时刻表运行的公交线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