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城制定控烟条例 餐厅投诉多、执法难等问题突出

作者:魏婧 来源:新华网
2016-11-15 10:53:55
分享

18城制定控烟条例 餐厅投诉多、执法难等问题突出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玉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日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条例进一步扩大了室外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明确在旅馆、餐饮场所、娱乐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枢纽、机场、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等场所全面禁烟,引发社会讨论,我国禁烟控烟进程又迈出新的一步。

2010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后,中国大陆第一部由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法规。

2014年11月,卫生计生委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此外,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

在2016年9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我国目前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控烟立法执法成效显著。今年,国家级控烟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在按立法程序修订推进中。

北京于2015年起实施《北京市控烟吸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今年6月1日,在其实施一周年之际,根据专业调查机构对落实控烟令的效果评估,公共场所吸烟人群明显减少。

被检查单位违法行为的发现率从初期的23.1%下降到6.7%,据中国控烟协会对《北京市控烟吸烟条例》实施前后对比显示,公共场所吸烟人数从11.3%下降到3.8%。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学校、星级宾馆、医院,变化幅度最大的是公共交通站。

此外,调查还显示,公众对控烟满意度增加。有46.4%的吸烟者表示想戒烟,有33.5%的被访者表示如果在禁烟场所发现有人吸烟会进行劝阻。

尽管如此,北京控烟令的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其中,餐厅是公众投诉最多的场所。

据法制日报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透露,从去年9月至今,在接到的7603次群众投诉中,有2556次约42%是针对餐厅的投诉。

本月初,因为被累积投诉超过5次,海底捞、金鼎轩、庆丰包子铺等13家控烟不力餐饮连锁企业被约谈。同时,北京市正在积极研究,拟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纳入诚信体系,进入“黑名单”。

截至目前,在杭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实施6年有余。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卢建华认为,控烟禁烟工作有所成绩,但管理上仍存在盲点或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杭州规定,“各区县(市)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工商、烟草专卖、教育、交通、旅游、体育、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工作”。

“但实际工作中,却是卫生行政部门一家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全市卫生计生部门专(兼)职从事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的不足30人”,卢建华指出,“控烟执法队伍的力量过于薄弱。”

深圳是全国首个进行地方立法控烟的城市,1998年制定了控烟条例。据界面新闻报道,在谈到控烟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时,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锦生表示,“控烟立法最好规定‘在禁烟场所吸烟一发现就处罚’,深圳控烟条例要求先劝阻再处罚,就很难操作。”

黄锦生透露,根据深圳控烟条例,个人吸烟处罚标准设定分为50元、200元、500元三个档次。如果个人不提供身份证,不缴纳费用,控烟执法人员可通过公安部门来协助执法。而在执法中主要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出示身份证的问题,阻力很大;二是执法有时还需要警察配合,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到场,就无法进行控烟罚款执法。

他表示,控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或阶段性“弱化”,必须建立有效的执法监督机制,才能保证控烟执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记者 魏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