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种最适合的冬麦品种确保粮食丰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3:32:29
分享

金色轮台,秋景如画。10月11日,笔者在轮台县各乡镇走访时看到,该县冬小麦播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一些早前播的冬小麦已经露出翠绿的嫩芽。

笔者在群巴克镇克西力克阿热勒村三组的一块冬小麦试验田里看到,村民吾买尔·司马义正忙着播种冬小麦。相邻的村民在一旁观摩,大家交流着冬小麦种植模式、品种的选择、冬小麦播种需注意事项、施肥要点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吾买尔·司马义告诉笔者,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了,我们在试验田里种粮食不仅有补助,而且种子和化肥也是免费的。

“五年来我一直保持八亩地的小麦种植面积,每年都会选择优质的种子,单产能达到500到550公斤,在小麦收割后我会种植复播玉米,制作青贮饲料,发展畜牧业,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吾买尔·司马义说。

近年来,轮台县积极探索粮果间作多熟模式,选用优质高产品种,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广高产复播作物,实现了农民种粮效益最大化,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农业技术人员主动跟进服务,对小麦耕作全过程进行指导,为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轮台县种子管理站站长艾合买提·力提甫说:“今年全县选取了四个冬小麦试点,种植了六个品种的小麦,并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并补贴播种费,我们会选出适合轮台县的最优质、最高产的冬小麦品种面向全县进行推广,提高种植户的收入。”

据悉,今年轮台县计划播种冬小麦12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3万多亩,预计10月20号前可全面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提高粮食单产,该县积极争取上级推广高产种粮项目资金,在各乡镇实施了1万亩“井字型”播种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全面推种植“新冬33号”、“新冬22号”、“石东8号”等冬小麦品种。(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