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看今朝——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乌苏构建起“五大板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3:57:42
分享

【巨变看今朝——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乌苏构建起“五大板块”

【巨变看今朝——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乌苏构建起“五大板块”

20年间,乌苏市委、市人民政府坚持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结构和效益统筹进行考虑谋划,不断适应新形势,调整优化发展思路,把转变方式引向深入。

在农业方面,重点在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作物单产、推广土地集约化经营、发展高效节水、促进节本增效上狠下功夫;注重走种养结合之路,采取积极引导、政策扶持、规模化养殖等措施,逐步提高农牧民收入中来自畜牧业的比重。经过不懈努力,乌苏农业内部结构更趋合理,农牧民收入明显提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生产经营方式实现了由粗放式向集约化、精细化的转变,由以种植业为主向以农区畜牧业为主的农畜并举的大农业格局转变。

工业方面,围绕富民强市目标,立足“五小工业”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重点在明晰产业定位、夯实园区平台、壮大企业规模、形成集聚效应、延长产业链条上不断加力,实现了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企业数量从零星几家到现在超过上百家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以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向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和化纤五类产业为主体的新型工业体系转变。

“十五”末,乌苏市三次产业结构由设市初的43:27:30调整为35:37:28(2005年),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一产业;到“十一五”末,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54:21(2010年),第二产业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到去年年底,至“十二五”末,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为16:67:17(按可比价计算)。20年来,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乌苏市基本完成了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变历程,构建起以工业、农业、城市经济、商服物流、旅游“五大板块”为主体的经济构架,使得乌苏经济健康科学、阔步前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