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审计局工作组做强品牌农业 让“梨城”香梨有了“新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1:17:23
分享

“一年四季,我们的香梨都可以随时发往北京、东南亚、欧美市场,节假日还会供不应求。”巴州审计局住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工作组组长年卫东说,下户村的香梨长势喜人,有了不一样的“新生活”:精细化种植管理,生长条件好了;它们如今不再仅仅是水果,还是人们体验休闲观光农业的载体。

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辖4个村民小组,有605户2241人,以种植香梨、棉花为主。他们的“库尔勒香梨”在全世界具有产地的唯一性,梨城香梨因其皮薄肉细、酥脆无杂、清香宜人,被誉为“西域圣果、梨中珍品”和“世界梨后”,是驰名中外的城市名片,库尔勒市被称为“梨城”。

但是,由于多年来种植观念、习惯及技术的落后,兰干村香梨产量不高,商品果率低,2015年又遭受严重的冰雹灾害,香梨基本绝收。

巴州审计局工作组住村后,围绕“香梨”做工作,继续把香梨作为主载果树,打造成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摇钱树”和库尔勒市不可或缺的生态屏障。

巴州审计局工作组做强品牌农业 让“梨城”香梨有了“新生活”

巩固香梨种植业优势地位

“数据表明,香梨产业投资大,产生效益的周期长,但综合效益高,平均收益明显高于棉花等其他经济作物。既有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又有可持续的生态效益。”年卫东说,梨城是宜居宜业的区域中心城市,我们立足现代田园城市理念,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改革要求,帮村里进一步修订香梨产业发展规划,并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规划中重新定位,通过加大投入,巩固香梨产业的优势地位。

“年初,工作组就给我们免费发放药剂,这是为我们的香梨‘保驾护航’啊!”村民吐尔洪·库尔班激动地说。

工作组住村不久,就赶上了春季香梨病虫害防治工作,他们结合精准扶贫,投入3万元购买了药剂,免费为五类人员,即精准扶贫对象、“四老人员”、宗教人士、残疾人、香梨种植示范户提供香梨园病虫害防治“全套服务”,直接惠及49户村民614亩香梨园。

工作组精准识别确定了28户贫困户、76名贫困人员,针对不同对象、结合发展香梨产业,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提供各类资金和物资帮扶的同时,扶植他们发展香梨产业,全程提供技术咨询、信息与政策指导等,做到一责到底,对象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工作组发挥部门优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培育本地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请当地龙头企业香梨股份等支持,实现经营模式的现代化,进而实现“三个转变”,即香梨生产由传统方式向现代化装备,有机化生产方式转变;引导单家独户松散式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模式转变;由田间地头摊点式销售向集团化、大市场营销转变,推进香梨产业转型升级。进而解决好标准化管理、品牌保护、规模经济、果品加工、科技研发等问题。

巴州审计局工作组做强品牌农业 让“梨城”香梨有了“新生活”

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

村民问:“为什么我熬制的药效果不好?”

专家答:“防治香梨病虫害最好使用石硫合剂,你熬制石硫合剂的时间不够,配制标准不对,熬制完后应及时喷打。”

村民问:“我家的香梨产量怎么总是上不去,施肥上有要求吗?”

专家答:“化肥要深埋,几天后才能浇水,花前20天施肥效果最好。”

……

工作组着眼村情,立足市场,帮助村民大力发展香梨产业,使其健康发展。下户村委会会议室经常有专家前来指导,村民们可以畅所欲言、争先恐后地向专家讨教。

去年底,与新疆石河子科技大学服务公司签订了一年一签的科技服务协议,巴州审计局每年支付10万元科技服务费,请他们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种植技术难题,为村民提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科学技术。

“我们家的梨子不光是产量高,而且品质好,120克以上的梨子特别多,用了科学技术种的梨子就是好。”梨农阿布都热依木·喀依尔老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工作组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帮扶工作,确定270亩香梨园为高产优质技术示范园,大力推广香梨人工授粉科学技术,充分利用“会诊会”、“田头课”、“观摩课”、“现场会”向村民传授科技种田的“诀窍”,加快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使香梨挂果率普遍提高,增产已经定局,香梨价格节节攀升,丰收在望,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提前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巴州审计局工作组做强品牌农业 让“梨城”香梨有了“新生活”

增强灾害应对力

“以前我们只知道种香梨、卖香梨,梨园遇到风灾、雪灾,就一分钱都没有了,工作组来了,带来了果园鸡,现在是真的没有后顾之忧了。”村长阿不都热合曼·吾买尔说。

去年,下户村遭受严重冰雹袭击,香梨损失惨重,今年工作组因地制宜,争取100万元库尔勒市家禽养殖基地建设发展无息贷款资金,引导村民加快发展果园鸡。

针对养殖规模、发展资金及销售渠道上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邀请客商和餐饮企业老板到村里就诊把脉,为养鸡专业合作社和养鸡户资助周转金4.5万元,积极扶持养殖业发展,做大做优果园鸡品牌。

引导农民成立和加入香梨、养羊、养鸡合作社,通过构建农产品储运、销售渠道,使农特产品销路畅通,“身价”大增,农户得到更多实惠。发展果园鸡的同时,工作组还与企业协商引种10亩油用牡丹推行香梨树下间作套种立体种植,为下户村农业拓宽增产增效途径。

村里路边,桑椹、柳树、杨树等古树多,孔雀河环绕着村庄蜿蜒而过。工作组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到30万元启动资金,修建了适应发展农家乐和休闲观光农业的2.5公里柏油路;争取了河北援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创造良好销售环境;为村集体申报了50吨保鲜冷库和3吨热风烘干房国家补助项目各两个,村集体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工作组还在筹划着为村民借力、增收致富的长远路子:全州香梨储藏营销企业100多家, 建成冷藏保鲜库、气调库60余家,冷藏库容达50万吨以上,香梨成为全国唯一的可全部进入冷链仓储、全年保鲜上市的果品。村民将借力打力,实现增收的大跨越。(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