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亚欧博览会展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5:37:05
分享

裕民县亚欧博览会展异彩

裕民县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平台,推介裕民的生态后发优势,介绍裕民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工作思路,打生态品牌、树生态形象,按照“在绿色中发展、在美丽中崛起”的发展定位,在绿色有机、旅游、养生养老招商上大做文章,在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据了解,裕民今年重点推介的招商项目主要包括绿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资源开发、中草药材种植加工和养生养老和新能源开发五大类共计30余个项目。参会企业4家3个企业展位,展示产品主要有八大类:红花油系列产品;红花丝系列产品;中药切片系列产品;雪菊和野蔷薇花茶;巴什拜羔羊肉冷冻分割系列产品;哈萨克族手工毡、床上用品、服饰、家居、马具等。截止9月22日签约的项目有十项,签约金额7.63亿元。

“裕民县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发展好生态文明,坚定不移保护好独特自然生态景观,永葆裕民的山川秀美、碧水蓝天。按照“以城定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打造花园新城、风情乡镇、美丽村庄。按照“全域景区、景城一体”的定位,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魅力,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文化景观,建设精品旅游城市。世界红花在中国,中国红花在新疆,新疆红花在裕民。“裕民无刺红花”获得了原产地认证,红花产业已成为县域特色主导产业”。裕民县委副书记、县长玛依努尔·加汗说。

裕民县亚欧博览会展异彩
美丽的裕民。

玛依努尔·加汗介绍,裕民县为保护生态,建立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制,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基准条件,哪怕眼前效益再好、政绩再明显的项目,只要对生态环境有污染、有破坏的,我们也坚决不干。 生态是裕民最大的资源,也是今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裕民县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边境扶贫试点县,县里虽然财政收入只有7000多万元,但在发展上我们绝不急功近利。我们认为只要把生态保护好,即使现在发展慢一些,从长远来讲,那也是最大、最好的发展,因此,我们提出“让生态成为裕民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源泉,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川秀美、有发展潜力的裕民。

 裕民县有着苏格兰般的丘陵、草原和新西兰般的高山、峡谷、森林、草甸、湖泊;是世界面积最大的珍稀植物活化石野生巴旦杏的天然陈列室;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裕民兰花贝母生长的摇蓝;是野生动物的天然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红花种植基地;是《小白杨》歌曲的原创地;是西部野生植物的万花园;有中国西北最大的平原草场库鲁斯台草原;是著名民主爱国人士巴什拜·雀拉克的故乡;是肉质鲜嫩、口味绝佳的巴什拜羊的原产地。

“引以自豪的的是我们的旅游”,玛依努尔·加汗自信满满的说。裕民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我们立足自然生态,坚持 “兴旅富民”的发展道路,把旅游产业作为裕民国民经济主导产业予以大力培育扶持。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宜居养生之地”定位,打造旅游品牌,树立品牌形象。以巴尔鲁克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档次。“裕民山花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从2011年我们的山花节已升格为自治区级旅游节会。以“裕民山花节”为平台,大力开发“绿色生态游、红色边境游、历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项目,努力打造 “亚欧万花园·草原大氧吧旅游品牌。按照 “打造北疆区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马基地”定位,我们启动编制国际马业发展五年规划,完善一流设施,筹备举办首届马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国际赛马大会、马术竞技表演、马主题·书画展等活动,正在筹建马文化博物馆和马术培训基地,开发马产业绿色产品,努力将裕民马产业做大做强,奠定北疆赛马基地的地位。同时,我们还建设了裕民冰雪体验中心,探索举办了汽车越野障碍赛,努力将“两季游”拓展为“四季游”,逐步形成四季旅游综合发展的良好格局。我们正在打通自驾车旅游新环线,“奥迪”环线的自驾游路线建成后将成为与北疆旅游的精品线路。今年,截止目前,全县接待游客19.3万人次,收入1.31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我县的一大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新闻链接:

裕民县全县总面积610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46.5公里,县辖四乡两场两镇,总人口6万人,有汉、哈、回等19个民族。有耕地58万亩,草场707万亩,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边境县,被誉为“亚欧万花园·草原大氧吧·民俗博物馆”。是中国巴什拜羊之乡、无刺红花之乡、野生巴旦杏之乡、野生阿魏菇之乡、野生芍药之乡、野生郁金香之乡、锦鸡儿花之乡和兰花贝母之乡。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01元。近年来,相继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自治区文明县城、综合治理先进县、最佳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县、平安建设先进县、农业产业化先进县、旅游强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等荣誉称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