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合龙 云南宣威至贵州车程将缩至1小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1:22:26
分享
 
 

9月10日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平稳地吊装成功,位于云贵交界处的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又名北盘江大桥)全面合龙,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高桥。这一杭瑞高速公路上连接云贵两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预计年底全面建成通车,届时,宣威至贵州的车程将从4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合龙 云南宣威至贵州车程将缩至1小时
尼珠河大桥

争创世界之首

云南,高山巍峨、峡谷纵横,桥梁建设却屡屡创下亚洲第一、世界第一。

据介绍,杭瑞高速公路起于浙江杭州,止于云南瑞丽,全长3404公里,而尼珠河大桥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腊龙村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都格乡交界处,横跨尼珠河大峡谷上。大桥全长1341.4米,主跨72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工程总投资10.3324亿元,于2013年开工建设,建成后的尼珠河大桥将以桥面高度565米的垂直高度,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高桥。

同时,该桥还以主跨720米的钢桁梁斜拉桥,成为同类型桥梁中跨度世界第二。

自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沿线山峦叠嶂、沟谷纵横、地质复杂、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确保科技含量高、难度大的北盘江大桥建设顺利进入收尾阶段。

世界“第一高”是怎样建成的

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合龙 云南宣威至贵州车程将缩至1小时
桥面板平稳镶嵌

尼珠河大桥为连续钢桁梁斜拉桥,公路设计等级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基准期100年,设计安全等级为一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工程自2013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历时3年多。

“如此高桥,建在云贵地界的高山峡谷深处,高海拔峡谷上,又在大悬壁状态下作业,受风力影响很大,需要很高的精准度!而且峡谷运输困难重重,交通不便,道路狭窄,过去材料运输都是 化零为整 ,但这次却是化整为零 ,把组件拆分到现场再一件件拼装起来。”中交二航局项目总工王超说。

此次大桥建设,在中国钢桁梁桥梁建设上首次采用步履式顶推工艺。大桥横跨云贵两省,位于北盘江水域上,仅一河之隔,但施工环境却各不相同,采用工艺也不同,云南采用纵移悬拼工艺,贵州采用吊机悬壁拼装工艺。

据悉,下一步大桥进行护栏加固、桥面沥青铺设等辅装工程,再进行荷载实验后,预计今年年底将全线建成通车。

搭建云贵大通道

尼珠河大桥未建之前,尼珠河两岸的云南和贵州人民只能通过腊龙的两座铁索桥互通往来,过往需要绕行四五个小时。尼珠河大桥通车后,宣威普立前往贵州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

世界第一高桥尼珠河大桥合龙 云南宣威至贵州车程将缩至1小时
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作业

杭瑞高速建成后,将结束宣威与贵州等地不通高速的历史,对构建快进快出的高速网络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还将黄山、景德镇、常德、遵义、六盘水、宣威、昆明、大理、瑞丽等历史文化名城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对于扩大长三角经济辐射和补缺云南滇东北旅游线路缺陷具有重要意义。

尼珠河大桥之下便是尼珠河大峡谷,峡谷位于宣威市普立乡,上至木通河大桥,下至腊龙岔河,是北盘江上的一条支流,是宣威境内最恢弘、最神奇的大峡谷。万丈绝壁、悬崖飞瀑,森森古木、清泉溪流,田园美景是这里最普遍的景色,这里保留了最原始、最自然的景观,是户外运动的天堂。

宣威普立乡腊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刘家恩告诉记者,“大桥通车后,我准备建个农家乐!带领村民硬化村寨路面,美化村容村貌,吸引更多游客来观光旅游,提供好餐饮住宿服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