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诞生 四川妹子跳水夺金

作者:钱晞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8-19 15:29:18
分享

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诞生 四川妹子跳水夺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钱晞)439.25分,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台决赛,中国选手、四川妹子任茜凭借完美的5跳,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里约奥运会的第20枚金牌。出身于2001年的她,第一次出战奥运便拿到冠军,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00后冠军。

大心脏决赛 三跳过90

里约玛利亚·伦克跳水赛场是川妹子任茜可谓是故地重游,在今年2月川妹子任茜曾以454.65分最高分,戴上了世界冠军花翎。然而此次奥运之旅任茜并非一路顺风,在女子单人十米台的预赛中,她排名第二,半决赛中,第二跳她仅仅拿到72分,第三跳又出现严重失误,只拿到了46.20,不过凭借后几跳的发挥,她以第三名晋级。

决赛中,川妹子任茜再次显示出大心脏。完美的发挥让人们很快打消了疑虑。第一跳78.00排名第四,第二跳84.80升至第二,任茜的发挥越来越好。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第三跳,因为这个动作正是她预赛出现重大失误的动作。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顶住压力的任茜在这一跳展现了奥运冠军般的心理素质,一套完美的动作征服了现场裁判,有6位裁判同时给出了9.5分,最终拿到94.05分,这也是今天的全场最高分。凭借这完美一跳,任茜升至第一位。

之后的两跳,任茜继续展示着她的高水准,两个难度3.2的动作,她都飚出了91.20的高分,有3位裁判甚至给出了满分10分,最终任茜以439.25分的超高分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任茜的3个90+得分也是全场仅有的3个90+,从这一点上来看,任茜的夺冠当之无愧。

感谢妈妈 夺冠后台默默落泪

“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回家看看。我太久没回家了。”在混合采访区任茜向记者透露道,夺冠后,她一人在后台默默落泪,“太想妈妈了。因为单亲家庭嘛,妈妈付出的挺多的。”为了训练,任茜从2013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已经3年多没回过家了。

任茜最后三跳的所有评分全都至少达到9.5,总分全都在90分以上。BBC评论称她的表现简直是逆天的,有网友将她称为“跳水赛场上的博尔特”。不过任茜在赛后采访中说:“我跳得很不错,但按照我赛前的期待值来说并不是那么完美。你可以认为,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任茜只有15岁,眼睛大大的且长着一张娃娃脸,显得十分乖巧可爱。由于她背影瘦长,又留着短发,站在10米跳台上,远远望去像极了高敏。很多人都认为,15岁的她能成为下一个“跳水皇后”,统治接下来的奥运会。但任茜却说:“我现在身高太高了,以后还会发育。我不能保证以后一定会怎样,只能认真训练,直到不能再跳为止。”

天生一个跳水皇后

女子10米台历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从1984年的周继红开始,许艳梅、伏明霞、陈若琳都曾成为这个项目的霸主。其中,伏明霞和陈若琳都曾拿到过奥运两连冠,两人也得到了“跳台皇后”、“跳台女皇”的美誉。而且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特点,拿到首枚奥运金牌时非常年轻,伏明霞在巴塞罗那夺金时只有不到14岁,08年夺金的陈若琳当时也不到16岁。如今,刚刚年满15岁的任茜成功夺金,从这一点上来看,任茜的起点比陈若琳还要高。

对于任茜,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总是赞不绝口:“她的整体水平实在是太高了。可以说现在看她的训练,觉得就她目前的训练水平,世界上女子十米台还有谁能跟她比啊,就是这种样子的感觉。”而里约奥运会的夺金,证明了教练所言非虚,任茜确实有着高人一等的实力。

刚满15岁就获得奥运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奥运夺冠的00后,至少从起点上来任茜已经超越了2008和2012两次奥运夺冠的陈若琳。对于15岁的任茜来说,她的首次奥运之旅堪称完美,虽然现在称她为比肩伏明霞、陈若琳的“跳台皇后”还为之过早,但任茜的确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潜力。期待这位小将未来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