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骄傲!郑州小伙奥运摘银 成就中国蹦床第一人

来源:人民网
2016-08-15 15:24:43
分享

河南骄傲!郑州小伙奥运摘银 成就中国蹦床第一人

8月14日凌晨,里约奥运会结束了男子蹦床项目的争夺。郑州籍小伙董栋以一套高难度动作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和对手,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圆梦夺金,再到里约奥运会摘得银牌,三届奥运会之旅,金、银、铜3枚奥运会奖牌,董栋成为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蹦床运动员,同时也成就了“中国蹦床第一人”。

启蒙教练:董栋拼劲儿十足

郑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退休体操教练周文亮告诉记者,董栋最大的特点就是拼劲儿十足。作为董栋的启蒙教练,周文亮从5岁起就带着董栋练体操。他告诉记者,2001年河南省第九届运动会,董栋在参加男子体操全能比赛前高烧到41度,教练组劝他好好休息不要比赛了,但倔强的他非要参加比赛。后来在身体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还参加了自由体操和跳马的比赛,并且双双夺冠。“正是因为董栋有着一股拼劲儿,才能让他不断前进。”周文亮对于自己的爱徒赞赏有加。

董栋11岁那年,河南省体操队解散了。为了给孩子“找出路”,周文亮四处奔走。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向山西体操队一位教练推荐了董栋。由于长时间没有训练,董栋身体开始发福。那个教练看过之后,抛下了一句话:“小孩儿条件不错,就是太胖了,3个月后他要是能减肥,我就把他带走。”就这样,3个月的冬训封闭训练,师徒齐心协力,董栋成功减肥。就这样远走山西的董栋,打开了另一道通向成功的“大门”——蹦床。

中原骄傲我们为你自豪

周文亮赛后第一时间把祝福短信发给了爱徒董栋,“你表现非常出色,银牌没关系,你是英雄。”董栋则回信说:“谢谢您周老师,努力为国争光是我的骄傲。”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董栋的母亲李秀英,远在珠海的董栋一家人也守候在电视机旁看完了他的比赛。“我为儿子的表现感到自豪,拿到银牌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他的表现非常棒!”李秀英激动地说。

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斩获了金、银、铜3枚奥运会奖牌,董栋的职业生涯已经非常圆满。

“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一金一银一铜,我应该已然是最棒的了,所以我非常满意。”董栋赛后甚至开玩笑地请记者为他征寻人生另一半,“另一半有没有,没有,没有,真的没有。”27岁的他说,“越优秀的人越容易剩下!”2020年,他就将年满31岁,对于一名蹦床运动员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比较高的年龄,但正如董栋所说,如果4年后再次看到他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责编:杨晓娜、王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