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验检疫局严防俄罗斯炭疽疫情输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5:51:51
分享

近期,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亚马尔-涅涅茨地区爆发炭疽疫情,目前已有超过90人正在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半数以上为儿童,截至8月4日,共确诊28例炭疽病例,其中一名12岁儿童因病死亡;同时,另有逾2300头驯鹿死于此次疫情。

俄罗斯亚马尔地区曾于1941年爆发过大规模的炭疽疫情,炭疽杆菌的芽孢生命力极强,可在冰冻的人或动物尸体上存活百年,据悉此次疫情爆发是由于近一个月以来该地区遭遇反常高温天气,冻土层大量融化释放出冻尸上的炭疽杆菌,并进入供人引用的地下水。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患病的草食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类因接触牛、马、羊等病畜或病畜皮毛、排泄物,或吸入带芽孢的尘埃、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被感染,在牧区呈地方流行性。最常见为皮肤炭疽,表现为皮肤坏死和黑痂,吸入感染可致肺炭疽,误食感染可致肠炭疽,可以继发炭疽性脑膜炎、炭疽性败血症。病死率高,发病急骤,有高热寒战等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至5天,长的可达60天,人群普遍易感。

质检总局8月9日下发《关于防止俄罗斯炭疽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厦门检验检疫局迅速贯彻落实,全面部署,采取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对来自俄罗斯的旅客实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对来自俄罗斯的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加强检疫查验力度,对有受染或有受染嫌疑的区域、物品实施严格的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严防俄罗斯炭疽疫情输入,确保口岸安全。

同时,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俄罗斯的人员要切实提高卫生防护意识,做好防范措施,避免接触患病牲畜及排泄物,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如出现腹泻症状,请尽快就医,确保自身健康,建议旅客去往俄罗斯可前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注射炭疽疫苗,降低感染风险。(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