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在广西筹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4:37:34
分享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意味着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在广西筹建。该试验区实行不同于一般贸易的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在确保疫病疫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边境贸易“快验快放”和“优进优出”,全面推动广西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边境贸易迅速发展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方式,广西边贸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近年来均达30%以上,东盟连续10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统计,近五年来, 广西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东盟国家货物货值140.7亿美元,占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总额的17.6%,是广西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量最大的地区。其中输往东盟国家货物检验检疫10.5万批、货值70.8亿美元,检验检疫来自东盟国家货物14.5万批、货值69.9亿美元,确保了边境贸易进出口货物的质量安全。

据悉,去年7月份以来,广西检验检疫局提出以“立足沿边、面向东盟、先行先试、风险可控”为指导思想,在中越边境地区探索建设全国第一个国检试验区。2016年3月11日,自治区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关于共同探索建设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自治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主席为召集人的国检试验区建设广西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广西检验检疫局成立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国检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各边境检验检疫机构和地方政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合力推进国检试验区建设。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介绍,国检试验区制度设计的核心是“三创两优”。“三创”即创新边境贸易检验检疫工作机制、创新边境贸易检验检疫业务模式、创新边境贸易检验检疫通关便利化举措;“两优”即优化进口和优化出口。

“三创两优”体现为“两个打造、两个打破、三个优先、三个简化、两个取消”的具体措施。“两个打造”即打造电子闸口,实现对边境贸易检验检疫的闭环管理;打造区别于一般贸易的边民互市贸易检验检疫电子监管平台,实施全程无纸化,通过边民指纹识别、身份证刷卡验证、移动手机申报等多种方式实现快捷申报。“两个打破”即打破传统的通道查验、一线管理模式,实行分线管理、并批申报、集中查验,大幅降低查验比例;打破传统的辖区管理和产地检验、口岸查验的两次报检模式,实行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提高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速度近60%,大大降低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三个优先”即优先在国检试验区范围内推行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使通关时长再缩短65%;优先办理国检试验区范围内进口食品准入,将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备案管理权限进一步下放至沿边分支局;优先推荐国检试验区范围内进口指定口岸申报,突破了同类物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只能申请1-2个指定口岸的限制。“三个简化”即简化进口动植物产品检疫审批环节;简化和创新返销农产品风险评估准入、进口查验监管模式等措施,推动广西农业“走出去”;简化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的进口水产品、水果、木薯淀粉、干坚果等原料性货物的报检材料和程序,推动边境地区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两个取消”即取消无双边协定或者输入国无注册登记要求的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注册登记要求;取消市场采购出口的部分消费品的产地检验要求等,降低出口门槛。

王继伟说,国检试验区创新边境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将大幅降低出口门槛,精简进口程序,加快通关速度,降低边境贸易运营成本,有利于实现便利通关和有效监管的高度统一。目前,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的报检中心、监控中心、展示中心、检疫中心、辐照中心、查验中心等6个中心和现场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8月份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现场验收。广西检验检疫局将及时总结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和优化国检试验区管理措施,在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区各边境县市推广,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发展。(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