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卫士”兰州地铁一号线首列车下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09:04:27
分享

“风沙卫士”兰州地铁一号线首列车下线

“风沙卫士”兰州地铁一号线首列车下线

7月29日,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兰州地铁一号线正式下线。标志着我国西北重镇兰州市从此迈入了地铁城市的行列,列车突出的抗风沙的能力和匠心独运的外观也必将成为兰州市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兰州市地处我国西北,属于半干旱的大陆性气候,时有风沙及沙尘暴天气发生,兰州地铁一号线是我国首次将抗风沙技术运用在地铁车辆上,是我国地铁研发技术的一次新突破。

兰州地铁一号线采用四动两拖的六辆编组形式,最高设计时速可达每小时90公里。车体由国际最流行的A型铝合金车体构成,使用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铝合金原材料,使用寿命不低于30年。同时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搅拌摩擦焊接技术,执行最严格的焊接强度准则。车体结构成熟可靠,通过了国内最高等级、符合欧洲标准的25Km/h撞击吸能测试,即使受到轻度的撞击也能保持车体不受损坏。

此外,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还为兰州地铁赋予了一项特殊的能力——车底火焰屏障时间不少于30分钟,这就意味着即使列车底部发生了火情,乘客依然有30分钟以上的时间离开列车。根据兰州气温多变的特点,列车采用能够多等级调节的空调装置,具有预冷、通风等多种功能,可以让每一位兰州乘客都获得舒适的乘车体验。整车采用LED光源,寿命更长,并且安全环保。

兰州地铁一号线在外观上也匠心独具。它以敦煌飞天壁画这一极具甘肃文化代表性的事物为设计灵感,将列车装饰色带如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般环绕整车,既美观新颖,又使得车头与车身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动感。飘带形的LED尾灯与装饰色带与整车造型协调统一,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车辆整体造型饱满、圆润,车身下部为深灰色,使列车在视觉上更加稳重。列车采用的座椅使用同一色系、不同明度的蓝色,吊环的把手颜色与座椅的靠背颜色统一,视觉上清爽、干净。

兰州市的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既是我国东中部地区连接西部地区的桥梁纽带,也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兰州作为战略中的枢纽城市更是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是国家走出战略的“金名片”,“一带一路”上的“抢手货”。此次兰州首列地铁车的下线仪式为双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下良好的基础,相信今后在兰州市将会出现更多“中车长客造”的身影,为兰州市的发展增添新的引擎。(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