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十高校大学生探索裕固族文化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09:53:06
分享

“yovhor kəsə arddəng θydan gelte xizhəng hhazhədan manggəb gelte……”、“裕固人们来自那西方,从那西至哈志搬向东方,赶着那牛和羊迎着太阳,骑着那黄骆驼来到这里……”

7月30日,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裕固族特色村寨负责人柯璀玲的引导下,伴随着身着盛装的裕固族小朋友悠扬的迎宾歌声,来自海峡两岸的十所高校大学生走进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体验并探索民族文化传承。

洁白的哈达,醇香的青稞酒,裕固族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给台湾研习营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两岸大学生展示了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装、裕固族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岸大学生则贡献创意教育方案和设计,通过和孩子们探访博物馆、编制创意手工品、录制网络推广代言等,分享裕固族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交流活动队长、兰州大学王琳说,“两岸年轻人的智慧与古老的裕固族文化遗产相结合,我们希望能探索一些有创意、有实效的传承保护模式。”

随后,两岸志愿者在半地穴式的大帐篷里品味裕固族每餐,“对我们来说裕固族是全新的认识,所有文化的体验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台湾清华大学交流团学生曾理阳说,他们希望两岸青年人的力量能共同为它的维续做一些努力。

据介绍,此次两岸大学生裕固族考察交流活动由兰州大学发起实施,来自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新竹教育大学、金门大学、嘉义高级中学及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两岸10所大中学生共50人参与其中。活动还将在敦煌莫高窟、青城古镇等重要文化遗产地开展考察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