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调今情——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在合肥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09:43:33
分享

由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和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合作策划主办的《古调今情——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于7月29日下午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隆重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有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港澳处副处长汪勤,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俊杰,合肥市原政协主席董昭礼,省文化厅外事处处长周化东,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平,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饶宗颐女婿、著名音乐家邓伟雄,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以及安徽省知名书画家近200人。

《古调今情——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在合肥隆重开幕

仪式由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于在海馆长主持。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平,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北京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唐辉,省美协主席杨国新等分别致辞。

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港澳处副处长汪勤、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俊杰,合肥市原政协主席董昭礼鸣金开幕。

饶宗颐先生是当代汉学泰斗、知名学者和国学大师,也是功力深湛、才赋过人的书画大师,在学术、艺术领域享有崇高地位和巨大影响。现为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兼任西泠印社社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古代书画和古典诗词进行系统的研究,其书画艺术融古铸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饶宗颐先生近百岁高龄仍心系国家发展,学术耕耘不辍,艺术创新不断,是中国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骄傲。

《古调今情——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在合肥隆重开幕

而与饶宗颐同为广东潮汕人的赖少其先生,不仅是中国新兴版画的开拓者之一,注重研究和弘扬徽派文化艺术精华,同时深入生活,创作的版画、国画和书法篆刻极具特色,也是安徽书画艺术的代表和旗手,为中国和安徽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古调今情——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在合肥隆重开幕

两位书画大师被誉为二十世纪潮州文化“双子座”,闪耀文坛;他们是密切往来、友情深厚的知音好友;他们的美学理念、修养品行、学识造诣、勤奋创作、时代精神以及杰出的艺术成就,已在海内外形成广泛的影响;文化名人之间的历史渊源,体现了此次交流活动的丰富内涵。

本次活动已入选“文化部2016年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并作为安徽省唯一单位列入国家级的15个重点活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作为公益性文化设施和交流平台,多次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次举办饶宗颐先生的艺术特展,进行文化交流其深远意义在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安徽的悠久历史文化影响广泛,承载着中国极为丰富的传统艺术资源。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商埠,也是与海外文化交流最密切的都市,又是对外宣传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饶宗颐先生的100多幅书画作品及文献史料的展示,进一步推动皖港文化合作、促进艺术创作、拓展中国与世界的人文交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不断激发广大观众的爱国主义,启迪和教育年青一代增强中华民族意识,也让庐州人民能近距离欣赏到饶老的旷世才华,能直观地感受到饶老的家国情怀。

当天下午,来自香港教育、文化界、北京、广东、浙江、安徽等省市书画界知名人士:陈天保、邓伟雄、杜英华、陈彦锋、孙逸俊、刘是龙、王淑慧、刘佳瑜、张晶晶、 洪楚平、 许习文、王坚、唐辉 、王勇、李士杰 、杨国新 、 王佛生、刘廷龙、丁力、谢宗君、桂 雍、谢道佑、李光发、刘云鹤、王金泉、孟凡柱、殷大文、史培刚、陈祥明、王永敬、张煜、王少石等,共聚一堂,切磋研讨书画艺术。

此展将持续到8月31日结束。(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