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海面出现“水龙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30 11:08:3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7月29日,28日16时50分左右,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面出现龙卷风。目前未收到灾害报告。儋州此次龙卷风的形成,到底是什么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郝丽清。

“这次的龙卷风,主要是受到台风“银河”的影响,边界层的垂直风切变很大,海岸线附近的垂直风切变更大,有利于对流风暴下方龙卷的形成。”郝丽清说。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其中心压力很低,中心风力可达100-200米/秒以上,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郝丽清建议,遭遇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时,不要随意选择走廊或者活动板房的卫生间作为避难处 ;如果正在驾驶车辆,建议立即去最近的坚固建筑内躲避;在家中时应选择地下室或最低层的、没有窗户的封闭房间,让家人及宠物可以集中躲避。

龙卷风结束后,应继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与当地气象台的通知,获取最新消息;如果闻到煤气味或听到嘶嘶声,立刻打开窗户,让所有人尽快撤离并向煤气公司及消防部门报告;检查自己及周围人是否受伤。如果受过急救培训,可以在紧急救援人员到来前,先为伤者做简单处理。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31日,海南全岛多云,其中29日北部、西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南部局地有小阵雨,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和西部局地,注意防雨防雷;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西部和南部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东北风5级,阵风6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雷阵雨,西南风5级,雷雨时阵风7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