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仲裁”足证两岸命运与共

作者:任成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14 13:54:10
分享

“黑箱仲裁”足证两岸命运与共

太平岛俯瞰图

(资料图片)

针对南海仲裁闹剧结果出炉,台湾舆论持续发酵。一方面,南海最大岛屿太平岛被降格成“礁”,让岛内各界大感意外。“无理判决”、“黑箱仲裁”、“一面倒”、“硬拗”等词语在13日的岛内报纸版面上随处可见。台湾新当局的立场也空前强硬起来,并迅速派遣巡防舰赶赴南海宣示立场。同时,认为两岸成为仲裁案最大受害者的声音越来越高。因为就在美国“重返亚洲”之际,这样的判决背离事实甚远,难脱“政治仲裁”嫌疑。不少媒体呼吁,两岸应该有维权默契甚至破冰联手。

无法置身事外

台湾《联合报》13日以《南海仲裁是荒腔走板的不智判决》为题的社论认为,仲裁庭否定中国大陆主张的九段线,太平岛则被认定为“礁岩”而非“岛屿”,不可主张专属经济海域。这对两岸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结果,仲裁庭不仅昧于事实,且偏颇不智,势必治丝益棼,引发南海更多争端。

《中国时报》同日社论则认为,美、日等欲借此制约中国大陆对南海之掌控的意图昭然若揭。事涉太平岛地位及“U形线”内相关之海域利权,台湾无法置身事外。因为两岸对南海的权利主张,不仅“历史性权利”遭法律上的否定,在南沙群岛最大天然岛屿太平岛被曲解为“礁”后,亦无从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享有200海里经济海域,形同以国际法迫使两岸退出南海。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认为,这份裁定把太平岛法律地位“降格”,反而升高南海的紧张、扩大原有的对立、侵害了台湾的权益、破坏了南海的和平,更伤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马透过脸书表示,“非常错愕与愤怒。”他抨击,在背后操控的势力看似赢了面子,其实却输了里子。

台湾各界怒批,“太平岛若不是岛,冲之鸟礁更只是鸟。”连绿营都有“立委”表示,应该采取动作,安排民间人士或者“立委”到太平岛考察发声。蓝营更表示,蔡英文应该即刻登岛宣示“主权”。

台湾权益谁顾?

岛内认为,如今美方将可借助所谓裁决,“合理化”美军巡防南海动机。只是这样的判决,不仅“崩解”仲裁庭的公信力,也戳破了曾经的假象,引发一系列问题。

有人投书媒体直言,“是美国先毁掉国际仲裁的!”1984年,美国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遭尼加拉瓜一状告到海牙国际常设法院并宣判美国败诉。1985年1月18日,美国宣布退出国际法院,指责尼加拉瓜兴讼乃出于政治与宣传目的,误用国际法院云云。至今美国未重返国际法院。此外,美国更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美国在全球海域的霸权,素来是靠坚船利炮,而非以理服众。

有岛内专家表示,如果太平岛不算岛,恐怕世界上一多半岛屿都不符合标准,包括日本的冲之鸟礁,美国的贝克岛、金曼礁等在内都有疑问。其中冲之鸟只有3个榻榻米大小,过去日本一直对外宣称冲之鸟是岛不是礁,企图扩张本身的经济海域,而不被大陆和韩国所接受,只有台湾新当局强调“没有特定立场”。如果美、日不能按照统一标准表态,何以强加南海仲裁结果于大陆和台湾?

媒体直言,美国为遂行其亚太再平衡政策抵制中国崛起,一再拉拢台湾,但是在南海主权争议上显然是以其自身利益为优先,不会顾及台湾的权益。蔡当局如果指望美国,后果很可能如同太平岛的仲裁结果一般。两岸对于南海拥有相同的历史权利主张,面对国际强权的染指,只有共同捍卫这片祖先留下的资产,才对得起历史。

切莫进退失据

《联合报》报道说,日前一度传出民进党当局准备“微调”对南海“主权”的论述,可能不再重复过去国民党当政强调的“固有疆域”或“十一段线”的“历史主权说”,而强调依国际海洋公约处理,只凸显对太平岛的实质占有,以免让国际社会误认为台湾与大陆“联手”。

但是如今太平岛被降为礁,对于这样被矮化的结果,让向来亲美日、远大陆的民进党更难堪了。在仲裁案之前,台湾主张南海各声索方的主张都必须依照国际法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九段线”或“十一段线”却被认定没有法律依据,如果岛内不从历史及实质面据理力争,如何赢回“法律”这一仗?

有媒体评论,民进党过去对马当局捍卫南海“主权”充满讪笑,如今责任都落在自己肩上。蔡英文13日登舰宣示,大家也等着看她能否提出完整的南海“主权”论述。

《中国时报》更是建言,蔡英文当局在南海的因应作为上,切勿画地自限,自废武功,自南海撤退,更莫因陷入岛内政治的“统独”迷思,动摇1947年以来的“十一段线”主张,造成在两岸关系及南海博弈中进退失据。

凸显命运与共

有细心的媒体观察到,12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都罕见播报了“台湾当局的声明”。加上台湾当局“绝不接受仲裁”的表态,已创造两岸共同对话基础。南海问题若能重建两岸互信与默契,或可望为两岸关系迎向“U形”微笑曲线。

有台北市民投书媒体说,本于同舟一命之道理,两岸亟须对南海主权争议寻求共识。两岸对南海议题,最少要维持相当程度的默契,切忌彼此孤立无援,给南海周边国家可趁之机。

台湾《旺报》在13日晚间刊发社论表示,南海仲裁案出炉,看似不利两岸,但换个角度思考,或许也提供了两岸同仇敌忾,共护祖产,建立互信的契机。蔡当局要审慎以对,化危机为转机,调整台湾的战略布局,让南海仲裁,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许文彬也认为,黑箱仲裁凸显两岸命运与共。面对南海议题,海峡两岸因着历史情境,如今彼此实有“命运共同体”的感受与体认。该趁此时点开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旺报》表示,两岸能否借此携手合作,为僵持已久的两岸关系“破冰”,共同面对南海问题,维护“中国固有疆域”,考验蔡当局智慧与决心。建议两岸借后续声明,给予彼此互相支持和呼吁,逐步释出善意,营造两岸重启对话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