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南海仲裁结果是“废纸”一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14 13:54:10
分享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所谓最终裁决,13日出版的香港主要报纸对此表示反对,认为仲裁结果罔顾历史与法理事实,根本没有法律效力,只是“废纸”一张。

《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海牙仲裁庭所谓“裁决”罔顾历史与法理事实,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仲裁庭否定了中菲间存在的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协议,接受菲单方面提出的仲裁请求并作出裁决,完全背离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目的和宗旨,损害了国际法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为滥用《公约》开了一个恶劣先例。

《星岛日报》社论表示,根据国际法,国与国之间须在双边友好协商未能解决争议后,才可以提出仲裁。此次中国和菲律宾没有就南海问题作出磋商,菲律宾即单方面寻求仲裁,并不符合法定仲裁条件,但仲裁法庭却仍然开庭审议,因此这个仲裁本身是否合乎法律程序,实在大有问题。

《明报》发表的社评认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仲裁庭却对此完全无视,彻底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此外,仲裁庭将南沙群岛所有海上地物都裁定为岩礁,令人费解,这样的裁决让人联想到是出于政治考虑和政治操作。

除了质疑仲裁庭裁决的合法性,香港舆论还对做出裁决的仲裁庭本身的中立性和公正性提出疑问。多家媒体注意到仲裁庭5个仲裁员的身份背景,质疑仲裁庭本身人员组成有失公允。

《东方日报》评论认为,仲裁庭的公正性一直备受质疑,它起码是深受西方舆论影响的。而西方舆论经常将中国妖魔化,仲裁庭的这一裁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已不言而喻。仲裁案就是一场闹剧,与其说是“仲裁”,不如说是“偏帮”。

《明报》社评认为,仲裁庭的裁决客观上使南海争议更加复杂化。若各方埋首缠斗,得到好处的或许只有域外国家,当事国极可能各败皆伤。期望东盟诸国领袖展示政治智慧,为南海的稳定、和谐、发展和繁荣奠基。

《文汇报》社评表示,谁在遵守和维护国际法,谁在曲解和践踏国际法,事实已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仲裁案的幕后反映出某些外部势力企图借南海问题来围堵中国的战略图谋,其目的根本不是对外宣称的所谓主持国际正义,而是要借此来遏制和围堵中国,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阻挠中国和平崛起的步伐。

香港互联网新媒体《香港01》评论认为,南海争议不仅是一个复杂的法律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期待这样的争议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根本不切实际,南海仲裁结果更不可能为解决问题提供任何捷径。正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思考解决南海争端现实可行的途径,避免零和博弈,才是各方应该着力的地方。

《香港商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这一坚定立场,代表了国人心声,也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这场仲裁闹剧已结束,历史终将证明,谁才是国际法治与秩序的真正维护者。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