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力挺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14 13:54:10
分享

海外华侨华人力挺中国

7月12日,华人在海牙和平宫前抗议非法裁决。

(图片来源:环球网)

7月12日,应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仲裁结果一经公布,全球华侨华人强烈愤慨,同声谴责。

据本报了解,五大洲各国众多华社侨团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谴责临时仲裁庭不合法、不公正的裁决,支持中国政府对于裁决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

仲裁只是“政治闹剧”

下辖213个社团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就在声明中指出,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坚定支持和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南海诸岛究竟属于谁?历史早就给出了明确答案。”旅居马来西亚的法籍华人冯彬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世纪30年代以前,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南沙群岛的主权状况没有争议。之后一些国家非法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捍卫主权。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国收复了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生所言,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冯彬霞说。

美国硅谷华人协会创始人陈志华则认为,此次南海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国际政治问题,而非法律问题。“临时仲裁庭成员的组成不符合中立原则,对于领土问题强行裁决也是越权。”

“一张废纸,这根本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廖中强也持相同观点。他向本报表示,这出由美国导演、菲律宾主演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牵强附会,漏洞百出。“美、日等国以为利用这一闹剧,就可以判决中国自古以来就拥有的南海主权,这是对13亿中国人民和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公然挑衅。”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仲裁结果其实对菲律宾没什么好处。在菲华侨华人希望中菲双方能够坐下来和平商谈,共同着眼未来发展。

中国立场合理合法

对于中国政府就南海仲裁案裁决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坚决支持。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长助理崔庆峰也向本报表示:“对于中国来讲,有些问题可以谈,但国家主权绝不能谈!”

泰国中国和统会副会长时磊在看了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后表示,中国的主权不容置疑,他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的一切行动。“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遵照国内和国际相关法规,是一直以来推动和平发展的大国典范。”

法国进出口商会顾问涂远见也向本报表示,在法国的中国侨胞都十分赞同中国政府为维护巩固南海地区及亚太地区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我们支持中国政府处理南海问题的方式。

“中国现在有信心,更有力量捍卫中华民族的神圣主权。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庞燕说,临时仲裁庭的裁决根本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本质,海外华侨华人完全支持祖(籍)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正义立场和行动。

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也表示,赞比亚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任何人妄图侵犯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中华儿女决不会允许。

世界需要了解中国

12日上午,许多华侨华人自发赶到荷兰海牙和平宫前,手举“南海是中国的!”“判决无效!”等标语,抗议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闹剧。

在现场的荷兰中国总商会名誉会长张冬旭表示,虽然此次临时仲裁庭在海牙办公,但是荷兰老百姓对庭内发生的事情并不了解,“我们会组织起来,发出我们华侨华人自己的声音。”

不仅是荷兰,仲裁结果出炉之后,来自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的严正声明纷至沓来。在阿根廷,4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通过当地媒体发表声明,呼吁全球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发声,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诸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决心和意志以及中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诚意和耐心。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向本报表示,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发声,能让所在国民众了解中国南海主权的由来和引发南海问题的背景,让包括菲律宾人民在内的世界民众了解中国的善意与底线。“我们要告诉世界民众,中国愿意和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共同发展。”汪先恩说。

分享